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国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概念。“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专题“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带您走近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汲取精华、去除糟粕,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魏氏家训
魏象枢简介
      魏象枢(1617—1687),字环极(一作环溪),号庸斋,又号寒送,蔚州(今河北省蔚县。在清康熙三十二年以前隶属于山西省大同府治)人。进士,官至左都御史、刑部尚书。魏作为言官,敢讲真话;作为能臣,为平定三藩之乱立下大功;作为廉吏,他“誓绝一钱”,甘愿清贫;作为学者,注重真才实学。后人以“好人、清官、学者”六字,对他的一生进行了概括。
      1.人之存心忠厚者,必立言忠厚;立言忠厚者,必作事忠厚。身必享忠厚之福,子孙必食忠厚之报。
      2.败家子有二种,奸荡赌博,骄奢纵佚,花费祖父之资产者,败其家门也,此则愚顽不读书之人为之;妨贤病国,罔上行私,贪贿肥家,害人利己,辱没祖父之名节者,败其家世也,此则聪慧能读书之人。不可不辨!
      3.昔人曰:“儿子从宦者,贫乏不能自给,此是好消息。”又云:“世路如漆,虽明者不能自见。惟稍远争地,常负屈称,乃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