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陈家顺:从卧底局长到维权局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5:53:34  点击数:

陈家顺正在帮助空巢老人与外出打工的子女视频聊天

陈家顺正在帮助空巢老人与外出打工的子女视频聊天

  2012年,因为到工厂“卧底”,帮农民工了解劳务待遇,陈家顺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意外成名,陈家顺一如既往地淡定,从云南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市劳务工作站站长到云南曲靖市招商局副局长,再转任曲靖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劳务产业办副主任。除了越来越多的白头发,46岁的陈家顺说自己没啥变化,“级别高不过是做事情的平台高罢了”。

  除了帮农民工跨省维权,陈家顺还给自己加了两项任务: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劳务引商。用他的话就是“都是服务农民工兄弟”。

  如今的陈家顺不再需要卧底。他说:“原来在县里时为了知道企业会不会按时发工资,需要我卧底;现在到了市里,涉及农民工太多,更需要我去理顺农民工维权机制。”

  在陈家顺的推动下,曲靖市和农民工较为集中的6个地方社保局签署了维权联动合作协议,设置信息员及时掌握情况,收集信息后及时与当地人社部门协调维权事宜,每逢年底再巡回维权。“现在几个电话就能解决我们曲靖农民工遇到的问题。”曲靖市劳务产业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渊说。

  靠着卧底的韧劲和建立跨省维权机制的巧劲,曲靖市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不过陈家顺服务农民工的工作却没有停下来。“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得有人管。”陈家顺说。

  “现在有企业来找我要工人,我都会劝他们来我们这儿办厂子建企业。”陈家顺介绍,在招商局的经历启发他着手做劳务引资,“今年签了一个亿元项目,以后二十岁出头没牵挂的可以外出务工,三四十岁的就本地就业,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陈家顺希望让更多曲靖人实现本地就业,解决“在家养不了家、外出顾不了家”的问题。

  10月27日下午,陈家顺前往沾益县菱角乡了解“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试点情况,记者一路随行。他说,“先从试点干起,别的地方看到了标杆,这事就好推开了。”

  一路上,罕见壮劳力,留下的老人不少都是佝偻着身子,背上是几十斤重的庄稼。“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陈家顺语带沉重。

  车子在一栋破烂的土坯房前缓缓停了下来。见陈家顺进门,门口的狗抬眼瞧了瞧又趴下了。陈家顺的妻子李凤仙打开电脑,跟空巢老人杨建才的儿子接通了视频。由于网络问题,电脑只有画面没有声音,陈家顺掏出手机,拨通了杨建才老人的大儿子杨群的电话。

  “我是外人,说话也直,你们兄弟几个凑些钱,赶紧给老父亲做个手术,天天挂着尿袋不是个事儿。”记者注意到,陈家顺说这话时,杨建才老人偷偷抹着眼泪。临走,杨建才的老伴捧满核桃一直追到车上,硬塞过来。

  一路颠簸,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一行来到了白沙坡村小。看见陈家顺来了,几个留守孩子很快围了过来。到了时间,不少孩子排队来到机房,等着和远方的父母通话。“现在好多了,第一次视频时,孩子们也哭,父母也哭。”陈家顺回忆。

  返回的车上,陈家顺一直沉默着。快到城里,他告诉记者:“城镇化大潮里,农民工既是贡献者,又是牺牲者。牺牲的不只是农民工自己,更有他们的父辈和儿女。我的工作,就是希望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无非是个问题意识,用心发现群众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陈家顺多次说的这句话,应该就是一个党员干部的模范密码吧。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