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用生命书写“忠诚卫士”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6:00:53  点击数:

彭文杰(右一)检查乡镇小项目建设情况

彭文杰(右一)检查乡镇小项目建设情况

  他,肺叶切除三分之二后仍带病坚持工作了15年;他,离世时心脏大小已超出了正常人的2倍。他,去世之后近百人自发前去送别,即便是曾被他处理过的干部也肃然起敬。

  彭文杰,一个平凡而又值得我们牢记的名字。自1988年9月参加工作,他历任伍洛镇政办秘书、团委副书记、政办副主任、党政办主任等职,1999年1月起任伍洛镇纪委副书记,至2014年1月2日因病去世,终年仅48岁。

  牢记使命坚守原则铸忠诚

  彭文杰对纪检监察事业无限忠诚,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还挂念着自己热爱的工作。

  早在1999年9月,他就被查出患有三尖体下垂引起心脏左瓣关闭,主治医生告诉他“最好的结果是保住命,也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搞工作有“拼命三郎”之称的他坚持选择了手术,肺叶被切除了三分之二。捡回一条命的彭文杰,仅仅休息了两个月便重返工作岗位,15年如一日带病坚守工作。他做事总是一板一眼,极其认真,凡是经他查办和审查把关的案件,都能做到件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无一例是推倒重查的夹生案或冤假错案。

  彭文杰办案坚持原则,从不为亲情所动。2005年5月,有一个村会计“搭车收费”,盖一个公章就收办事村民100元钱,被村民举报到彭文杰这里。这个会计知道被“盯住”的后果,买了高档白酒、香烟,委托彭文杰的亲戚送到他家。彭文杰拖着病体撵了两里多路,坚决让亲戚把东西退回去。他的亲戚骂他六亲不认,气得把烟酒丢到油菜地里。他无奈之下只有把烟酒捡起来,向县镇两级纪委领导汇报后将烟酒上缴给组织,并根据组织意见秉公处理了这名村会计,而当年送给他的烟酒现在仍然存放在镇纪委的档案柜中。

  “宁愿得罪朋友,也决不得罪‘忠诚卫士’这个称号!”这是彭文杰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伍洛镇经管站站长柯海斌,与彭文杰同在镇政府工作10多年,是彭文杰的“铁杆哥们”。去年初,彭文杰听到一些村干部反映经管站涉嫌乱收费,他下乡回来连夜就找柯海斌谈话:“好兄弟不说假话,你有事要向组织上讲清楚。”待情况查清后,彭文杰找柯海斌进行谈话,教育他:“如果每个干部都利用自己的权力向基层伸手,基层怎么受得了?”彭文杰毫不留情地提出:“一分不少,退钱。”而且还给了“铁哥们”一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就是倒下了,也要倒在岗位上。”彭文杰坚持奋斗到了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去年12月,他终于扛不住被送进了武汉协和医院。住院期间他一直记挂着工作,去世前两天,他还发了一条短信,提醒镇纪委的同志,那件未了的案子要抓紧时间督办……

  彭文杰牢记使命,坚守原则,勇于担当,长期战斗在纪检监察战线的最前沿,始终忠诚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15年来,经他牵头办理的案子共有44件,其中立案查处违纪案件32件,给予党纪处分35人、诫勉谈话38人、通报批评22人,收缴违纪资金100多万元。

  秉公执纪铁骨柔情担正义

  彭文杰在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的同时,更注重对被处分干部的感化教育,用党性、柔情唱响正义之声。

  李利群现是云梦县政法系统的一名副科级干部,2006年在伍洛镇工作期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办理人正是彭文杰。那年,任伍洛镇党政办组织干事的李利群驻点程垸村,村里计划生育严重滑坡。彭文杰调查发现,李利群负有责任,按照规定,决定给予其党纪处分。当时李利群只25岁,县委组织部正在考察准备提拔重用他。因为受到处分,在那一轮干部考察中李利群落选了。彭文杰见李利群很难过,便语重心长地做他的思想工作:“真正优秀的干部,应该严于律己、勇于担责。”“不要背思想包袱。党纪处分只是一时,党组织要看你一世!”李利群振作起来,努力工作,一年后被评为镇优秀干部。2012年,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调入县政法系统工作。在得知彭文杰去世的消息时,泪水一次又一次在李利群眼中打转:“彭书记,你是我的引路人。你走了,我会永远记住你对我人生的启迪。你教会了我正确对待‘当官’、正确对待进步。”

  每次处分干部,彭文杰心情都特别沉重,因为他深知:爱护干部比查处案件更重要。伍洛镇某村村支书章某,去年因挪用公款,被彭文杰查办,受到开除党籍、撤职处分。他在宣布对章某的处分决定时说:“这个同志虽然犯了错误,但他也做过许多有益的工作。我们不能把人一棍子打死。今后,大家要多关心他的工作和生活。”当天,彭文杰自己掏钱买水果去看望章某,并四处托人主动帮章某联系工作。章某上班后,彭文杰又骑着电动车上门走访他的工作情况。“我原本以为后半辈子就这样完了呢。没想到,组织上还对我这样关心。”不久,章某主动找亲友借钱提前还了公款,又通过打工偿还欠亲友的钱。在听说彭文杰去世后,他立即赶到彭家,望着彭文杰瘦弱的遗容,泣不成声:“你自己的孩子还没有工作呢,却帮我这个犯错误的人到处找工作,你就是我的亲人啊!”

  清正廉洁淡泊名利显本色

  彭文杰是伍洛镇机关干部中最穷的一个。工资不高,自己长期患病,每个月的工资基本上都买了药,但他从不以权谋私。妻子曾某1996年下岗后,一直在家待业,靠微薄的下岗补贴生活。同一批参加工作的朋友都买房买车,他还住在没有装修的二手房中。当时从亲戚手中东拼西凑借来的4万元买房款,10年过去了,还有2万多块钱没有还清。

  曾有朋友劝他:“你是镇纪委副书记,在镇里大小也是个官。爱人长期在家待业怎么行呢?要么找组织安排岗位,要么进民营企业”,彭文杰总是笑着说:“给组织上添麻烦,不好;找企业,今后不好说话。”

  在1997年的时候,彭文杰参加云梦县后备中青年干部考试就获得了前10名2的好成绩。16年过去了,曾经和他一起入围的人,大部分已经升迁,而他还在原地踏步。有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大家调侃他:“你可是我们班里的高材生,怎么这么长时间没进步?”彭文杰呵呵一笑说:“名额有限,机会要留给年轻人。组织不给我压担子,可能也是考虑我的身体原因吧。”大家仍不死心地追问:“你真的没有想法吗?”彭文杰坦然地说:“职务高低只不过是分工不同,每一个岗位都有用武之地。”

  彭文杰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没有担任过显要职务,也没有查办过惊天动地的案件,可是他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秉公执纪善待干部、清正廉洁淡泊名利,集中体现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1997年至今,彭文杰年度考核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998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人民满意公务员,1989年、1998年、2011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年、2011、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被县纪委监察局评为先进纪检监察干部,多次被镇委镇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