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心中有民的“当家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23 09:11:02  点击数:

图为敖日格勒(右一)深入农村牧区走访调研

图为敖日格勒(右一)深入农村牧区走访调研

  他来自基层,和群众感情最深,群众有了疾苦,他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他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但凡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他不解决决不罢休;他眼里揉不得沙子,对群众身边的腐败敢于亮剑,决不手软。

  他就是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的“当家人”——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党委书记敖日格勒。

  “一定把问题带回去”

  翁牛特旗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总量小,人均财力不足,全旗1/5人口仍处于贫困线以下。

  主政一方就要造福一方。上任伊始,敖日格勒首先想到的是为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经过反复思考,他创造性地提出“全覆盖”征求意见工作法,组织全旗32名处级干部带领22支调研组、20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大走访活动,把群众的诉求一网打上来,一一梳理,逐个解决。

  从农区到牧区,一圈走下来,办事难、看病难、出行难、上学难、就业难、村务不公开……28760条问题意见摆在面前。

  看到群众的好多困难问题没有解决,想想以前一些党员干部“飘”在上面整天忙于迎来送往,遇到接待喝得脸红脖子粗,身为“当家人”的敖日格勒心情格外沉重。

  “97个嘎查村没通柏油路、近10万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未解决”“到翁牛特旗工作16个月,一些交通不便的嘎查村还没去过”……在旗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敖日格勒带头揭短亮丑,查摆出自身存在的问题20个。

  光说不练假把式。在敖日格勒看来,仅对照检查还不够,必须立说立行,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发生的转变。

  为解决干部作风飘浮、脱离群众的问题,敖日格勒制定了翁牛特旗最严的干部扶贫包村工作制度——包村干部自带行李、锅灶,每月必须驻村10天,每天向旗委督查室汇报当天的工作。

  “以前很少见旗里来人,现在旗干部隔三差五下到我们嘎查,更别说镇上的干部了。”乌兰吉达盖嘎查党支部书记文生从上级领导下基层看出了干部作风的新变化。

  “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我们村离旗里有100来公里,距镇上也有50多公里,近年来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多为老弱病残,去旗里、镇上办事十分不便。”西南店村张大爷略显无奈。

  “我经常到旗政务服务中心帮客户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每次都需要找评估公司对房产进行评估,多花钱不说,还耽误工夫。”房产中介经纪人小于有些抱怨。

  ……

  “公文旅行赛蜗牛、逐级盖章如拜庙,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就必须啃下简政放权这块‘硬骨头’。”敖日格勒斩钉截铁地说。

  在敖日格勒力主之下,翁牛特旗把41个部门的2356项权力清单向民众公开,将原有的307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85项,24项前置审批事项仅保留2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60%。特别是针对翁牛特旗地域辽阔、居住分散的实际,新建了覆盖全旗所有苏木乡镇和嘎查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在610个偏远村民小组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取消了户口本、结婚证等20项证照的工本费,变群众付费为政府买单,群众办事省时省力省钱。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用群众满不满意、得没得到实惠来说话。”敖日格勒如是说。

  “群众最痛恨腐败”

  敖日格勒深知,基层腐败就在群众身边,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

  2013年1月,一个谭姓嘎查党支部书记伙同他人私分了10多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款。

  敖日格勒拍案而起,“这样的蛀虫,必须严惩!”最终谭某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这么一大笔钱在苏木政府眼皮底下被私吞,苏木达难逃其责!”

  很多老同学、老同事来讲情,说钱一分也没有落在苏木达手里,恳请网开一面。

  “纪律岂能成儿戏!”敖日格勒果断回绝了说情者。最终该苏木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

  “仅在2014年,全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人,同比增长了93%。”该旗纪委书记孟柯说,“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执行有力,不仅得益于上级和旗委一系列严的政策、严的制度,更得益于敖日格勒书记亲力亲为、紧抓不放”。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