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杨毅平:以担当诠释忠诚 负重加压再出发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15:34:44  点击数:

王东峰书记重要讲话和惠玲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对深入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我觉得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应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阶段性的历史成果,但从形势判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另外,腐败和不正之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极容易反弹 ,所以我们不能懈怠和放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以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二、明确重点,找准方向。《工作报告》中提出九项重点工作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抓住推动责任落实关键”。学习贯彻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就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责任落实,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把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转隶和组建工作、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三、挺纪在前,正风肃纪。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经过5年多整治已不是普遍性现象,要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全会提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其中“形象关”其实是对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行为习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要求也体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的要求。要努力将纪律建设推向纵深,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聚焦扶贫,严惩腐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理清问题问题线索,明确职能,分门别类,抓好交办督办,坚持一查到底。整合县乡两级办案力量,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各纪检监察室与所包联乡镇联合,组成办案协作区,开展联合办案。加大查办力度,对问题线索未处理,查处不到位的,坚决进行问责追责。建立督查+巡察、治理+查处、清理+问责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明察暗访,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监督监管责任实效。坚持跟进监督,提前介入、备案审查,扎紧制度笼子,堵塞漏洞,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五、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全会提出“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到位”,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监督检查和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作为基层纪委必须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原则,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促进责任落地落实。同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系蔚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杨毅平)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