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徐健鑫:坚持以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为引领 主动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15:37:50  点击数:

第一时间面对面聆听王东峰书记讲话和梁惠玲书记所作工作报告,既感觉振奋人心,更深感责任重大。王东峰书记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思想引领性强、实践指导性强,特别是对全省一些典型事例的通报,既对我们自身是一种警醒,更对我们反腐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梁惠玲书记的报告从9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部署,指导性、操作性都非常强,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内容,认真准确领会全会精神,积极筹备召开区纪委全会,为2018年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奠定好基础。

崇礼作为冬奥会筹办主战场,全国关注、世界瞩目,2018年更是崇礼区决战脱贫攻坚、加速冬奥会筹办进程的攻坚之年,区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主动服务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各项工作。

一、着力在“四大领域”上下功夫。区纪委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四个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从2018年开始,将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规划建设领域、生态建设领域和营商环境“四个领域”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特别是对涉奥单位和涉奥项目要真正做到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既保证扶贫不出问题,又保证冬奥会干干净净。

二、着力在执纪问责上下功夫。一方面,广泛收集涉奥问题线索,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及时纠正筹办冬奥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违规违纪问题,综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有理有节原则,对筹办冬奥过程中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另一方面,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和省实施办法,发现需要问责情形,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坚持一案双查,既查涉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又查背后存在的主体责任空转、监督责任弱化、压力层层递减问题。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干事者担责,为担当者担当,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氛围。

三、着力在督促主责部门制度建设和整改提升上下功夫。针对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对能够整改的,及时向责任部门反馈,督促其立行立改,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定期汇总报告整改进度,力促整改到位。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重点在建立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责任部门原有制度执行不好的,责令其制定强有力措施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责任部门制度不完善的,责令其尽快建立健全;责任部门制度缺失的,责令其加紧研究制定,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通过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四、着力在廉政教育上下功夫。采取网上答题的方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强化规矩意识和廉洁办奥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和文化阵地,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廉洁办奥文化氛围;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将以往大型赛事中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发放到党员干部手中,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督促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站在四个意识的高度,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推动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重要指示落地见效。作者系崇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徐健鑫)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