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杨毅平:聚焦忠诚为民守初心 做实监督文章担使命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01 11:15:40  点击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践行初心使命上职责特殊、使命重大。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听从时代召唤,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忠诚履责、担当作为,让党放心、人民信赖。 

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第一位便是要对党绝对忠诚。站在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忠诚的政治要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革命本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其第一属性,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维护党中央权威是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使命。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推进当中,这正是检验纪检干部是否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衡量纪检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标尺。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个维护的高度一致性,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做到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一定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执纪中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以严格的执纪监督推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行动中,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决捍卫者。

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定不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我县脱贫攻坚正处在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要确保2019年全县12740贫困人口稳定脱贫、8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扣主题教育“十个专项整治”出实招、下实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深化立体监督,推动“监督哨”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排查问题;细查严办快处,问题线索清零,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可靠的纪法保障。在惠民政策落实上,要坚持聚焦教育、医疗、低保、住房等民生领域,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解决个性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做到查问题、促整改、建制度一体推进。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有效运用前期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县纪委出台的《关于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意见》,督促各责任单位对梳理出的9方面20个具体问题全面整改,推动基层减负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在扫黑除恶上,严格落实全省“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完善双向联动、信息共享、问题研判等工作机制,实施“一案三查”,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以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自觉肩负促发展政治任务,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当前,我县正处于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阶段,正是最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时候。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自身职能,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加强对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对接京津、转型升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必须严厉整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工作上出现“疲劳综合症”。必须始终坚持依规依纪精准问责,让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责、失责必追究,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义无反顾攻坚克难、专心致志推进发展。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容错纠错工作程序,建立跟踪回访和澄清保护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让党内正能量充沛,全力保障全县党员干部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中共蔚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杨毅平)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