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把党和国家的监督制度落实到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17:32:03  点击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全会通过的《决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下了历史篇章,为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这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
《决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从建立健全完善13个方面的制度,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阔格局。全面落实好《决定》内容,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下面,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准确把握《决定》对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
“监督”是《决定》中的高频词,通篇共出现52次,充分体现了“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处处离不开“监督”。其中在第十四部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内容中出现高达25次,体现了专责监督机关在“监督”工作中的主导地位。
全会提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决定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3个方面,作出明确安排和部署,为公权力运行扎紧“制度之笼”。在对权力的监督方面,决定明确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改革路径,即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同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的专责机关,应当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主导作用,使各项监督相互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二、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派驻监督机制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决定》作出的重大部署和中央纪委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派驻监督机制,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一是厘清与驻在部门的关系。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部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通过监督“关键少数”,督促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让驻在部门党组织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做到监督全覆盖。二是完善综合监督机制。督促部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纪检监察组建立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明确报告范围、报告内容、报告情形和纪律要求。明确检查重点,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监督效果。三是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检工作的指导。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关于督促驻在部门纪检委员履行职责的指导意见》,明确机关内部各层级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监督指导其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应有作用,构建自上而下、组织严密的监督体系。
三、切实强化对驻在部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强化精准监督,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一是狠抓责任落实。监督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发现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定期与部门领导会商,听取各责任主体工作汇报,分析政治生态和廉政生态。三是提高技能手段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监督的方式,提高监督能力。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需求,提升情况收集、线索采集的质量,练就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通过这些能力的提高,把监督工作搞得更加科学、严密、高效。(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长 张禹)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