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强化学习、细化监督、优化作风
以实际行动强力推动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3 10:08:33  点击数:

 

近日,市委书记回建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做了《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的讲话。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的素质技能还不相适应,工作中存在底数不清、粗枝大叶,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问题。”同时指出“这些体现在具体工作之中的问题,看似习惯问题,而折射出的是思想问题。”“表象在工作、成因在习惯、根源在思想”。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讲话指出不足、分析根源、提出方向,给全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理论辅导课、工作培训课。作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主动对号入座,查找学习、工作中的不足,认真加以改进。
第一,强化学习,自觉改造思想
切实把思想作为行动的先导。始终把牢记初心使命作为改造思想的根本目的;把强化学习作为改造思想的核心抓手;把干事作为改造思想作为最终成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学党史、学党章、学党规,使理想信念入心入脑,确保思想过关,确保行为规范,筑牢行动的根基。二是强化政策学习,坚定政治方向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省市委领导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政治基础。三是强化业务学习,坚定干事理念。做到执纪先学纪、执法先学法,熟练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正确的执纪执法理念,为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奠定良好基础。
第二、细化监督,积极改变习惯
从细化监督入手,彻底改变大而化之、说得过去、面上推动等不良工作习惯,不断明确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首先,做到底数清。对监督单位的人数情况、工作情况、表现情况,建立台账,及时掌握,随时更新。其次,做到监督实。对监督内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需报告备案事项)、监督措施、发现问题、监督收效,列出清单,定期检查。第三,做到责任明。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头上,细化任务内容、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年初建账、按月交账、定期调度、年终评定。将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以完善的责任体系来压实工作任务,倒逼习惯改变。
第三,优化作风,主动改进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改进不足,优化工作作风,提升素质技能,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树立工作目标。要求党员干部干就干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切实做到监督到位、执纪到位、执法到位。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规则》《规定》,严格按照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调查问题线索。根据调查结果,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轻处分、重处分、职务调整等多种方式,对问题线索精准处置。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与驻在部门密切配合,找准找实工作的切入点,创新监督模式,形成自身特色。抓实党建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讲党课,多样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协调指导部门党组织发挥作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保持良好状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工作上。坚持以大局为重,时刻想着工作、谋划工作、干好工作。同时,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做表率。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长 张禹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