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 | 为了买买买 她贪污了群众救命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3 10:08:04  点击数:

  “我无比痛心地向组织忏悔,向龙兴街社区的居民悔过,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法庭上,但杨洋边流泪边说着。

  但杨洋,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龙兴街社区原社保员,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十五万元。

  2014年,但杨洋大学毕业后,进入龙兴街社区任综治员。在同事眼里,年轻的但杨洋认真踏实、积极向上,经常加班工作,但毫无怨言。2016年1月,她被调整到社保员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具体经办工作。

  合作医疗保险收缴,任务重、工作繁杂。刚开始,但杨洋每代收一笔保险,都会仔细登记居民参保信息,据实开具专用收据,严格保管参保费。有时收取的参保费数额较大,出于安全考虑,但杨洋会暂时存到自己的银行卡。随着收取的参保费越来越多,但杨洋银行卡里的存款数额也一天天变大。

  当时26岁的但杨洋,像大多数的年轻女孩一样爱逛街、爱打扮自己。但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让她看到自己喜欢的物品时总觉囊中羞涩。

  “每当看到喜欢的衣服、鞋子、化妆品,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只想买、买、买。”她的思想也在这时悄然发生变化。久而久之,她把主意打到了自己代为保管的参保费上。

  “就想先把身上带的参保费临时用着,以后交账的时候再用自己的钱还上。”

  2016年10月至12月,但杨洋陆续将收取的5.3万余元参保费挪用于个人物质消费。

  2016年12月底,到了将参保费上缴财政账户的时候,但杨洋才发现,前段时间挪用的参保费数额太大,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正常收入,已经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归还。她惶惶不可终日,担心东窗事发。

  一段时间后,每天都为怎么把账填平而焦虑的但杨洋发现了“新大陆”: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收费、开票和系统录入几项工作,本来需要至少三个人操作,实际上都由她一个人完成。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基础台账她也可以通过登录系统偷偷更改。

  于是,但杨洋多次“主动加班”,利用一个人在办公室的机会,进入参保系统,篡改了250余名群众的参保数据信息,将挪用的5.3万余元参保费账目做平。

  这段时间,居然没人发现异常,但杨洋觉得自己“过关了”。

  2017年9月,新一轮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又开始了,但杨洋复制“成功经验”,先将居民缴纳的参保费用于个人物质消费,到年底上交财政账户时,通过篡改居民参保数据信息等方式,又将200余名群众的5.5万余元参保费侵吞。

  2018年底,渝北区纪委监委陆续收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龙兴街社区居民购买的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有问题,有的居民购买的是二档,在医院结算费用时,系统却显示购买的是一档,只能按一档报销,导致自费数额大增;有的居民购买的是一档,却在系统里查不到任何参保信息,不能报销医疗费用,只能全部自费。

  根据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渝北区纪委监委立即开展初步核实,并于2019年4月对但杨洋立案调查。

  “我们一方面认真查清但杨洋违法事实,给老百姓一个满意交代;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但杨洋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她从错误的道路上拉回来。”渝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在渝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耐心教育下,但杨洋终于认识到,虚荣心真害人,不仅使自己蜕变为挪用、侵吞群众“救命钱”的违法犯罪分子,还给社区居民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渝北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将但杨洋严重纪违法案件情况和忏悔录向全区通报,通过剖析身边案、典型案筑牢底线意识,督促相关单位建立机制、补齐短板,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将民生资金监管、使用情况纳入“廉情报告”和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强化日常监督,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不受损害。(通讯员 罗泽旭 符德江 || 责任编辑 郭兴)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