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靳彬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3 11:20:00  点击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切实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保障。

一、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素质问题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人才队伍。要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首位,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抓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利用每周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干部个人网络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以及业务知识,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有效提升业务素质。二要抓培训,提高实战技能。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组织审查调查、信访举报、信息化建设等各类业务专题培训班,并采取案例模拟、研讨交流、以案代训、以老带新、跟案学习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技能。三要抓作风,恪守廉洁自律。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对照履职要求、带着问题谈”“针对日常工作、带着责任谈”“结合个人事项,带着感情谈”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队伍动态,有效落实严管厚爱,及时发现解决干事不专心、履职不主动、工作不及时、效果不明显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实行“零容忍”,确保纪检监察系统形成“一池清水”。

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基层纪检组织建设问题

扎实做好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建设,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大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试点,以点带面,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一要健全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整合资源力量,配齐配强基层监督队伍,在所有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切实扛起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所有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或监察组,全部配齐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级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事务实行全面监督;在村、社区选配党风政风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对辖区党风政风进行有效监督。二要健全规范有序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研讨、工作例会、情况通报、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完善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组织内部管理水平;同时,大力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案件检查等各项工作制度,明确操作规程,绘制流程图表,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要健全按制履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纪(工)委委员参与执纪监督、重要情况通报、专项工作调研、重大事项征求意见等各项规章制度,为基层纪(工)委委员有效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日常工作规范管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检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要完成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一基本任务,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势在必行。一要建立科学有序的工作机制。采用“四合一工作法”,结合年度目标任务,按四个工作小组进行分解,分别由四名副书记带队,进一步安排部署、跟进落实、督导实效,通过精准、高效处置,形成一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二要规范便于操作的工作流程。建立并规范“三三二二工作流程”,即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的受理与处置坚持“两个三收三转”“两个会议”“二次处置”的原则,定期召开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排查会议,由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和室主任组成研判小组,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方式进行及时处置,或者按照要求转办分包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并紧盯处置结果,做好线索处置“后半篇文章”,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实行精准细致的台账管理。坚持靶向定位,将全年重点工作细化为四大项25小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主办人和办结期限等,统一实行台账式管理,及时对账、销账、督帐,有效推动监督工作细化、深化、实化,实现对全区各项重点工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监督的工作格局。(宣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靳  彬)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