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磨砺以须新征程 倍道而进正当时
全面推进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下花园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3 17:16:1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第一年,中共张家口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新征程再出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期待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全面从严治党续写新的华章。

  一、坚定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十四五”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回顾了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1年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回建书记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张家口方略。

  会议虽已闭幕,精神依然回响。在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后,下花园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班子领头学、支部集体学、分组创新学等方式,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为扎实推动全年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浇筑了坚实基座。“胸怀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全市“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全面开启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关键节点,我们应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贯彻回建书记讲话和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青春挥洒在张垣大地,把最纯粹的忠诚镌刻在人民心中,将高质量开创纪检监察事业新局面,作为最崇高的使命、最坚定的信念,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

  全会指出,聚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念兹在兹,人民至上”。过去一年,下花园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力长效“惩腐打伞”,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将解决基层问题作为作风问题源头治理的切入点,不断加强对脱贫攻坚、医疗教育、环境保护、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以领导班子包联乡街监督机制为抓手,持续聚焦脱贫攻坚、“首都两区”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领域等重点工作,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有力有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2020年共处置问题线索64件,初核问题线索53件,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涉及乡科级10人,对严重违纪违法的1名干部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用实际行动表明惩治腐败不停歇的决心,形成了社会震慑,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崭新的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为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工作保驾护航,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

  三、心怀责任担当,发挥应有作用,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全会要求,将正风肃纪反腐各项措施与现代化建设需要相契合相适应,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不移的落实“三改”、强化“五个思维”,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才能使张家口赢来更好的发展态势,更好地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行动路线图,为这支“纪律部队”的每一名干部积极投身“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做时代的“奔跑者”提供了鲜明的指引方向,开辟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事创业新境界。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充分体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在张家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发挥应有作用。

  站在保障下花园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的起点,下花园区纪委监委将矢志不渝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目标,深化廉政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懂法纪、知敬畏的思想根基;强化监督制约,把监督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作风整顿,狠刹歪风邪气,坚决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坚持标本兼治,严肃执纪问责,强化“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执行容错机制,激励约束并重,在全区营造人心思进、担当干事的良好环境,为下花园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让监察权规范有序、顺畅高效运行。在新阶段新征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要求,切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四、善作善战善成,保持清廉本色,在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中无愧于历史和人民

  全会强调,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欲成非凡之事,必须有非凡之担当,更须有非凡之作风。作风建设对于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强化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建设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高质量开展工作的现实需求,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期待的必然要求。

  “其身正,不令而行”。纪检监察纪律部队应当好表率,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改革发展稳定的带头人,以“实”字为先,脚踏实地的做好各项工作,用实干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严守权力边界,始终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开展工作;要严防死守,对“腐蚀”“围猎”行为发起坚决而彻底的斗争;要始终“胸中正,眸子瞭焉”,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全面从严治党虽任重道远,因为纪检监察人的坚守,有了鲜艳的色彩。2021年,是张家口新任务新阶段的开启之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定不移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历史使命,持续推进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