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学讲话 强担当 践使命 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10:34:11  点击数:

崇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张 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信仰追求、不变的初心使命、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全部奋斗主题,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履职尽责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一、 要强化政治担当, 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展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我们党形成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对于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大国,不断夺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胜利,具有决定性作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在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当前,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区纪委监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各乡镇、区直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要坚守人民立场,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中展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踏上新征程,我们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团结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作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之一,崇礼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更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围绕服务保障后奥运经济社会发展,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为目标,加强对营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省心便利投资环境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为后奥运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展现更大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道路适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赵乐际指出,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崇礼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崇礼需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保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也要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凝聚形成担当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