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视频专辑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编辑过程中的学习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15 10:36:23  点击数:

  

  主持人: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与会代表人手一本浅黄色封皮的书,在开会间隙,代表们不时翻看,仔细阅读,随时学习,并在小组讨论时多次提及书中观点,畅谈体会。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让大家如此关注,悉心学习?

  今天我不仅带来了这本书,还请来了一位专家,就是参与这本书编写工作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孙主任,欢迎您!

  孙业礼:主持人好!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这本书,就是由中央纪委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编写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集中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据了解,这本书出版后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不到1个月销量已突破100多万。

  我想请问孙主任,这本书编辑出版的背景是什么呢?或者说为什么要编辑出版这样一本书?

  孙业礼:这本书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编辑的。

  为什么要编辑出版这样一本书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根据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点抓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抓这项工作力度很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批腐败分子得到惩处。反腐败斗争深得党心民心,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在国际上也赢得普遍赞誉,应该说,这项工作成效非常显著。

  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亲自部署,具体指导,发表大量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力推动和指导是分不开的。实践已经证明习总书记的这些分析和论述是正确的,管用的。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编辑出版这样一本书,推动全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这就是编辑出版这本书的大的背景。

  主持人:在编辑过程中是本着什么样的原则呢?如果请您给我们推荐,您觉得书中的看点主要有什么?

  孙业礼:这本《摘编》分9个专题,共收入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216段,这本书,是从大量的、有着丰富思想内容的重要讲话中摘编而成的。这些重要论述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

  编辑这本书,我们贯彻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全面准确、精选精编。首先做到全面系统地反映,重要思想观点不遗漏,同时注意突出重点、易学管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的一项重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这方面的论述非常多,比如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的多次讲话,他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他在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等,对这个问题都有大量论述。我们从这大量的论述中,精选了216段,并分门别类分为九个专题,每个专题平均二十来段,这样就非常方便大家学习和掌握。

  说到看点,因为每一段都是从大量论述中精选出来的,都非常精彩,值得认真阅读。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有很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特别是第七部分,关于巡视工作的论述,都是首次公开发表。其他部分也有不少是第一次公开。

  主持人:我也了解到,在陆续召开的各省区市纪委全会以及中央各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都提出把学习《论述摘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可见各地对这本书的重视。您作为编者,您最了解,这本书的特点是什么?

  孙业礼:在编辑和学习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这本《摘编》有几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旗帜鲜明,针对性很强。习总书记的论述,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一针见血。比如讲到作风问题,他说:一个时期以来,作风问题在党内确实相当严重,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不抓不行了。讲到“四风”问题,他说一些干部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下去就是为了出出镜、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有的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有的追求物质享受,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有的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有的兜里揣着价值不菲的会员卡、消费卡,在高档会馆里乐不思蜀,在高级运动场所流连忘返,在名山秀水间朝歌夜弦,在异国风情中醉生梦死,有的甚至到境外赌博场所挥金如土啊!有的干部“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些基层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浑浑噩噩混日子,上班时间斗地主、嗑瓜子、玩手机、逛淘宝。

  总书记对问题看得准,点得透。对党的作风存在的问题,作出这样尖锐的深刻的描述,过去不多见,确实需要直面现实的勇气,需要敢于担当的魄力。另外,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对于反对什么,纠正什么,坚持什么,发扬什么,一点都不含糊,非常鲜明。

  第二,求真务实,指导性强,管用,可操作。对各项工作有直接的指导作用。比如说,总书记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强调: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一条就很有用。同级纪委对同级主要领导的监督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查办腐败案件时受到的牵制比较多。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这些年发生的一把手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的。有的地方纪委领导甚至对反映同级党委领导干部问题的同志说:你不要讲了,我什么也没有听见。

  你的提拔使用归他管,你怎么好监督他,查他呢?现在强调以上级纪委为主,任命也是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为主。这就好多了。

  再比如说追逃工作,总书记对这项工作很重视,指导也很多。他说:中央媒体要及时发声,揭露外逃腐败分子违纪违法、逃避惩罚的真面目。对一些证据确凿、定性清晰的外逃腐败分子,可以考虑向全世界公布,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之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要加快与外逃目的地国签署引渡条约、建立执法合作。要继续推动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这些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实践检验有效,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些重要论述的确是真知灼见。

  孙业礼:是这样。还有个例子,比如说巡视工作。总书记多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指导非常具体。他强调:工作没有重点就抓不出成绩。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进行。

  巡视组组长作为“钦差大臣”,也不是“铁帽子”,建立组长库的办法很好,组长库人选有刚离开工作岗位的,也有现职的,一次一授权,谁参加巡视不固定,巡视什么地区和单位也不固定,这次到省(区、市)巡视,下次到企业金融单位巡视,这个办法还可以继续探索,也要完善回避制度。

  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不要怕问题多,问题多的单位可以把握节奏。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尽职履责,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

  要创新巡视形式。开展专项巡视试点的建议,是可行的,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就像公安系统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对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要抓紧研究,分类处理,该查处的坚决查处。没有限额,不设指标。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

  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巡视工作的巨大指导作用显而易见。巡视工作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总书记这些论述,这些直接指导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很好地学习领会。

  第三,语言朴实,可读性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很有特色,生动活泼,接地气。有些直接来自最基层的老百姓,读来很亲切,也很容易理解。比如:说到反腐败要求“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牛栏关猫不行,笼子要扎紧。现在这些词汇已经成为媒体上通用的、最受关注的词汇了。说到要强化程序观念,强调少些“迈过锅台上炕”的做法,说有些窝案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说有些潜规则,有人信奉“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人际交往中,一些人信奉“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这些语言非常鲜活,接地气。

  再比如说到党员干部要警惕诱惑时说: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有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一旦突然凭空来了一个好处,一定要警惕。看到这些东西自己就要戒惧、退避三舍。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不要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有的通俗形象,有的义正辞严。总书记用这样一些大白话讲道理,深入浅出,大家很容易理解接受。

  孙业礼:是的。第四,理论性、系统性很强。这本《摘编》分九个专题,比较系统地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举措,特别是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独创性思想观点。比如,关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加强巡视工作等,他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这些论述,看得出经过深思熟虑,环环相扣,有设计,有章法。

  再一个就是这些论述很精辟,思想深刻,理论性强,有些是新的实践经验的总结,有些是对党的执政规律、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总结,这些都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最新发展。可以说,经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我们正在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道路。

  主持人:准确分析判断当前的形势,对于全党统一思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非常重要。

  在这本书第二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怎么理解这句话的内涵?

  孙业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习总书记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一个重要判断。我觉得这个判断符合实际,实事求是,也发人深省,促使全党警醒。

  形势依然严峻的突出表现就是,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从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处长、科长贪腐数字都上亿。有的地方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贪敢挪,而且拿这些钱来行贿买官,群众的“保命钱”成了干部的“买官钱”,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领域性腐败。危害性极大,影响非常恶劣。所以说,形势确实非常严峻。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复杂性,习总书记在书中也有许多分析和论述。比如说: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窝案串案增多;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权权、权钱、权色交易频发;官商勾结和上下勾连交织,利益输送手段隐蔽、方式多样;有的公然对抗、妨碍组织审查,形成“拦路虎”。

  再比如,有的腐败分子先是做“裸官”,一有风吹草动,就逃之夭夭;有的跑到国外买豪车豪宅,挥金如土,逍遥法外。这些年,我们追回了一些重要外逃人员,但总体看,还是跑出去的多,抓回来的少,追逃工作还很艰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还表现在,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俘虏了。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看来,要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主持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坚决拥护。当然,社会上也存在一些其他说法,有的说反腐败只是刮一阵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看,今后反腐败斗争会是一种什么态势?

  孙业礼:在反腐败问题上,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不同认识。有的人认为反腐败是刮一阵风,搞一段时间就会过去,现在打枪,暂且低头;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不愿意干事了;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他强调:不反腐败确实要亡党,真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而且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

  针对反腐力度会减弱的担心,他讲: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最近,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

  像这样的狠话,总书记还讲了很多,透露出党中央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所以,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主持人:这本书第三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又着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对遵守政治规矩进行了全面阐释。请您谈谈,总书记为什么突出强调严明纪律,主要是严明哪些方面的纪律?

  孙业礼: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有8600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好多腐败问题,也是由纪律不严导致的。所以,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纪律问题,强调要讲规矩。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当前在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问题集中概括为“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任何人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严明党的纪律,还要严明组织纪律。如何让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都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论述。他强调:执行组织纪律就要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哪些事可以个人对组织或组织对个人、哪些事必须组织对组织,哪些事可以简化程序、哪些事只能按程序办,哪些事该发扬民主、哪些事该坚持集中,哪些事由自己决定、哪些事该请示报告,都要规定得明明白白。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决定、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的,对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对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的,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的,必须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现在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这方面确实有很多问题。习近平同志也举了很多例子。

  比如,有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目无组织纪律,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处理一些应该由中央和上级组织统一决定的重要问题时,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变着法儿把一件完整的需要汇报的大事情分解成一件一件可以不汇报的小事项,让组织程序空转;有的领导班子既有民主不够、个人说了算问题,也有集中不够问题,班子里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互不买账,互不服气,内耗严重;有的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有的办事不靠组织而靠熟人、靠关系,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等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

  主持人:就是最近常提的“圈子文化”、“山头主义”。

  孙业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特别要强调的是,在这本书里,总书记特别强调讲规矩。最近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也特别突出地强调了讲规矩问题。

  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这个大家比较好理解。为什么说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呢?这是因为,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讲,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得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规矩没有白纸黑字,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比如,搞团团伙伙,妄议中央,讨论人事问题跑风漏风,有重要事项不向组织报告,自行其是,等等,就是不规矩的表现。有些东西,没有明文规定,但作为党员,特别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很明白能不能搞。这就是规矩。不懂这些规矩,就不配当一个领导干部。所以,在守纪律的同时,我们一定要讲规矩,老老实实做人做官。

  主持人: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狠抓作风建设,为什么如此重视作风问题呢?

  孙业礼:从近来反对“四风”、查处腐败案件的实际情况看,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古人早就提出,管理国家,“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就是说,风气好了,一般人,甚至坏人也会学好,相反,风气如果坏了,好人也会学坏。

  就像一筐水果,如果大环境不好,空气不好,只把烂的拣出来还不行,还会有烂的,还要想办法保鲜。有了好的空气,好的环境,才能保证筐里的水果不继续烂下去。用中医的说法就是扶正祛邪。

  中央提出抓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就是提出了一个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主要是营造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好的从政环境。

  主持人:从这本《摘编》看,党中央已经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思路,这个思路是什么?

  孙业礼:总书记讲话中多次谈到要使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次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也强调:要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我个人理解,致力于使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这样的体制机制和政治氛围,可以说就是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项工作的一个基本思路。

  使领导干部不敢腐,就是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管是谁,不管职位多高,都绝不容忍,绝不姑息。

  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就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就是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加强思想理论修养,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

  主持人:在这一思路指引下,还有哪些创新的举措?

  孙业礼:在这一思路之下,也有许多新的举措,比如明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进一步提升了巡视工作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地位,强调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再比如,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做到“三个强化”,即:一是要强化制约,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二是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三是要强化纪律,在中央纪委二次、三次、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始终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抓纪律、抓作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

  再比如,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常态。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因此,他希望全党同志“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在加强党性修养方面,他特别重视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廉政文化。他引用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总之,这本《摘编》篇幅不长,但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很多,我们都要认真学习领会。

  主持人:孙主任今天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这本书的主要特点和精彩看点,并给我们分析了其中一些精辟的理论观点。看完今天的节目,再来学习这本书,相信广大读者会有更多的收获,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书中的精要。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