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继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使命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09:50:49  点击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的总检阅,也是对未来新形势下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部署,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新赶考开辟新篇章的总动员。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我也深切地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监督执纪问责神圣使命的艰巨性。

一、深化认识,把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
1、在“学思践悟”中加深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理解
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的循环往复中,理解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在具体实践中要切实增强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学习贯彻中落实中央要求,在求真务实中体现责任担当,在深化改革中尝试探索创新,全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在“挺纪在前”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挺纪在前,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全面从严体现在破纪之初直至立案审查之后的全过程,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3、在“深化改革”中注入全面从严治党的不竭动力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步步深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保障。2016年是县区纪检监察机关体制机制改革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统筹推进巡察机构建设、深化“三转”、完成内设机构调整等方面狠抓落实,以改革的新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二、恪守职责,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执纪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问责,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
1、抓紧“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纪检机关要协助党委做好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内容、保障责任落实,着力构建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责的完整链条,形成上下贯通、内外协调、左右联动的责任体系。在压实“两个责任”上,我区通过出台《实施办法》《责任清单》《考核办法》、实施动态考评及重点工作月报告制度等,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并通过制定《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开展专项督查、实施重点巡查等,全力建立提醒性约谈、全覆盖督查、点穴式巡查的问责机制。
2、坚持“抓早抓小”,筑牢思想防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就要求我们基层纪检检察机关必须在明规立矩、纪律教育等方面做好文章。在这一点上,我区通过设立“廉政讲坛”、编发《铭记党章、遵守党纪》“口袋书”、首创展播《清白在口中,廉洁存心中》微视频、开辟“清风和韵、廉洁花园”微信公众平台等,着力建立抓早抓小新常态。
3、践行“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严格监督执纪是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强保证。纪检检察机关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四种形态”的运用。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建立监督检查常态机制。按照“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要求,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我区依托“清仓行动”“小官巨腐”“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行动,全区初核问题线索42件,立案32件,结案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组织处理7人。
三、牢记使命,把从严治党要求外化于行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纪检干部责任重大,必须勤履责、敢监督、严律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
1、争做知规懂纪的“先行者”。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必须带头学习、熟知党规党纪,并注重党规党纪在工作实践中的运用。从《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工具书,纪检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理解把握其中的各项规定,并将之运用得游刃有余。
2、争做崇规讲纪的“啄木鸟”。纪检干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注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既要对尚未违纪,但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又要对有违纪行为尚未违法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有病就马上治,防止小错酿成大祸。纪检干部必须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思维惯性,充分发扬啄木鸟精神,对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即使是情节轻微的“小节”问题,都要及时把“虫子”啄出来。
3、争做遵规守纪的“打铁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硬的作风要求自己,勇做遵规守纪的先锋、表率。在实践中,我区通过建立“以讲带学、以考验学、以出促学的“三学”机制、实行上挂下派、内外交流、左右轮岗的“六向”锻炼模式等举措,勤练纪检干部强身健体的内功、廉洁自律的防功、综合实战的硬功,全力打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下花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贾继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