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海斌:看齐中央 以上率下 全面推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6-11-09 09:22:12  点击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旨,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重要法规。两部党内法规的出台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深化、细化、具体化的根本举措,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从战略谋划到具体实施的重大转变。全会的成功召开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必将为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国家,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深远的影响。

“全会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全会把核心领导层自身建设,发挥以上率下作用,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我认为抓住了关键、抓住了根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孔子曰:“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行”,毛主席也曾说过“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这些都反映了一个颠仆不破的真理,那就上层对下层、领导对群众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如果核心领导层作风不实、为政不廉、奢靡腐败、派系纷争,那么下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就会上行下效,就会败坏整个党风政风,正所谓“风起于上而俗于下”“上梁不正下梁歪”。反之,如果上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就一定会引领党风政风以及社风民风的根本好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为之一新是与中央高层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分不开的。
作为县区纪委书记,既是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又是一个系统的重要领导,假如自身不硬,为政不廉,就难有严格执纪的底气,就难有抓班子,带队伍,以上率下的正气,就难以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任。为此,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向深入,就必须从身做起,看齐中央,严于律己,担当实干,处处发挥表率作用。
发挥表率作用:要强化看齐意识,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做到紧盯核心、看齐中央、方向明确、对标标杆,以坚定的理想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优良的作风业绩为下属、为基层作出表率;要提升综合素质,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以及心理学、管理学知识,全方位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驾驭领导能力,不断适应日益复杂的反腐败形势要求;要注重律己修身,对标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妥善处理公与私、廉与贪、俭与奢、苦与乐关系,以清廉俭朴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要增进法纪观念,牢固树立“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思想观念,执行纪律、谋化工作、履行职责均要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要求,坚决做到于法有依、于纪合规。特别要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讲民主、讲科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增强担当精神,遇到复杂问题、人情阻力,坚持原则、不惧邪恶、勇于担责、善于决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推进反腐败工作。
以上率下是这次全会的一个亮点,也是落实全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今后将以强自身,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为重点,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作者系赤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闫海斌)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