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卫成:纪检监察机关要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6-11-09 09:28:07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决策部署。尤其是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说明了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没有变,力度在继续增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要立足执纪监督问责这一主责主业,严厉惩治腐败,推进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在建党90周年的重要时刻,总书记提出了我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重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是我党在执政过程中能否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关键。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先锋营”,要做“主力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惩治腐败力度。严厉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严厉打击腐败分子,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手段,也是党的监督的利器,是维护党的纪律、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最后“防线”。在当前强势反腐的大形势下,仍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顶风违纪,作为党的执纪监督机关,要坚决维护党的权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态度向腐败分子敢于“亮剑”,就会对腐败分子形成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使腐败分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只有让腐败分子始终心有敬畏,才能保证党的纪律更严格执行。从严治党需要对腐败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惩态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全方位监督力度。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严厉惩治腐败,同时更要从日常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的细节入手,加强全方位的监督,尤其是要把党员领导干部8小时之外的时间也要纳入视野,使其时刻处于有力监督之下。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内执纪监督专责机关,应该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确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执纪、监督、问责这条主线,集中精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紧紧抓住“全面”、“从严”这两个关键词,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作为监督的切入点,将明察暗访作为常态化手段,充分利用谈话、函询等手段,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微处入手,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纪检监察部门应站在对党组织、党员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实效。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力度。纪检监察部门不仅是执纪监督的专门机关,同时也是党的一个组成部门,是党组织的一部分。由于其工作职责的特殊性,其自身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是抓好工作的基础,也是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检察干部既是执纪者,也是被监督者,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代人,纪检监察干部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应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全方位监督,带头廉洁从政,以身正垂范,以公正服人,自觉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作为一名纪委书记,一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将继续牢记职责,务实工作,全力抓好新形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作者系塞北管理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郑卫成)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