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军:当好“五员”学思践悟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6-11-09 09:33:04  点击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特殊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中,努力当好“五员”,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带头学习当好“辅导员”。以“纪检监察大讲堂”为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畅谈体会等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逐句逐条,认真研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推动怀安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打造北京周边工业强县和山水园林特色城镇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要营造氛围当好“宣传员”。 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健全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引导班子成员走村入企,带头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上级决策部署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等,通过动态报道、理论宣传、访谈报道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橱窗、板报、标语、横幅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学习贯彻氛围,使六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开辟专栏专题,组织宣讲团深入各镇、各部门,对《准则》《条例》进行深层次解读,同时,广泛搜集近年来全县查处通报的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要率先垂范当好“示范员”。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干部手中都不同程度地掌握着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最容易出问题就是滥用监督执纪问责权。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使权力在党纪国法划定的“红线”内行走,在程序性规定铺设的“轨道”上运行。与一般党员干部相比,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到党性要求更强、纪律约束更严。要自觉把监督当成“防护栏”、“护身符”,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做守纪律、讲规矩的积极倡导者、模范执行者,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中示范带头、当好表率。
要督促检查当好“监督员”。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到位。“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促使党员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应担当,失责必追究。以严明纪律推动各单位自觉接受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起来,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倒逼担当意识,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切实把纪律规矩挺起来、严起来,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纪检监察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工作作风、人财物管理使用及关键环节、重要时点的监督;对各单位工作纪律、公车管理、厉行节约、津补贴发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曝光违规行为,严肃纪律要求,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要强化惩治当好“战斗员”。 要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全会精神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具体措施,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加强党风政风建设;要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强化问责追究,从严贯彻落实好《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对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问责追究,以强有力的问责助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确保全会的各项部署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作者系怀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永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