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继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恪守监督执纪问责使命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3 11:39:38  点击数:

 

省第九次党代会是在河北改革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连日来的集中学习和自学,我对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深刻内涵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县区纪委书记身上肩负的庄严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
一、深化认识,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源于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1、在坚持“挺纪在前”中,争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引航者”。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这就要求我们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做好强化纪律规矩教育、运用“四种形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等工作的同时,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实践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2、在压实“两个责任”中,争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助推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仅仅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建工作的总部署、大格局,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是政治责任,是党委、纪委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3、在打造“纪检铁军”中,争当全面从严治党的“领跑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纪检监察干部起着尤其重要的作用。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规法规的具体执行者,长期奋战在反腐倡廉的前沿一线,手中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执纪问责中,是否用好权力的“双刃剑”,直接关系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关系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在实践中,我区通过开展“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轮流授课,组织“对标定位、晋档升级”外出学习,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制度及纪律规范》,实施“上挂下派、内外交流、左右轮岗”锻炼模式,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确保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二、聚焦主业,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执纪监督的专责机关,落实从严治党责无旁贷,必须聚焦主业,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
1、从严监督。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所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中指出:“强化‘永远在路上’的警觉和韧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报告要求我们在纠“四风”上必须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驰而不息,坚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同时,在转变监督理念、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方式、织密监督网络、健全监督机制上下功夫,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2、从严执纪。省党代会上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严”字当头,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施铁腕,出重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在实践工作中,我区明确了“七必查”的要求,即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反映现在在重要岗位仍有可能得到重用提拔的必查,实名举报的必查,线索具体的必查,顶风违纪的必查,影响农村发展稳定、损害群众利益的必查,并通过“清仓”行动、“小官巨腐”等专项行动,全力在全区范围形成惩治腐败的有力震慑。
3、从严问责。问责是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各级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省纪委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使问责成为常态,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由此可见,省党代会再一次向我们释放出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这也要求我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亮出问责利剑,通过提醒性约谈问责、全覆盖督查问责、点穴式巡察问责等方式,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担当履职,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1、突出教育预防,筑牢思想防线。习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只有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凝神聚魂,才能守住护好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才能补钙强骨固根守魂。为此,在廉政教育上,我区通过开展“知党规、明党纪”知识测试、举办廉政教育主体培训班、展播廉政微电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及开通“清风和韵、廉洁花园”微信教育平台等举措,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2、运用“四种形态”,严明纪律规矩。“四种形态”是监督执纪理念的创新,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四种形态”,贯彻落实“全面”和“从严”两个方面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工作实际中,我区牢固树立“坚决摒弃只注重查大案要案,不注重抓早抓小;坚决摒弃只抓办案数量,不抓办案质量;坚决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惯性思维”的“三个坚决摒弃”的工作理念,全力建立抓早抓小、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的新常态,确保“四种形态”在实践中精准把握和有效运用。
3、勇于突破创新,推进纪检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层次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持续推进“三转”的必然要求。2016年是纪检体制改革年,在新机遇、新挑战面前,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严格标准、把握重点、统筹推进,协调组织、编制、财政和人事等部门,确保在各方配合、左右联动中形成推动纪检体制机制改革的强大合力。(作者系下花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贾继鹍)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