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革中前行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之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2-10 09:12:5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四条重要启示,其中一条就是"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体制改革与正风反腐同向而行,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聚焦主业深化"三转"、健全完善派驻监督机制,无不是从问题入手,深化改革,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
  "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对今年的纪检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巡视利剑作用日益凸显——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清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指出,我们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擦亮巡视利剑。巡视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清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紧扣"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巡视不断深化,中央巡视工作经历了不断调整深化的过程。
  今年,政治巡视的定位将更加突出,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了11轮巡视,对247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巡视,覆盖率达到90%.今年上半年,还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工作报告提出"完成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从目前进度来看,完成全覆盖目标指日可待。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备受关注的巡视"回马枪",在对12个省区市祭出"回马枪"后,今年还将继续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报告将"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巡视重点检查内容,这是推动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力之举,同时也是顺利开展地方换届工作的保障措施。
  此外,报告还提出,要系统总结、归纳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相关制度,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在完成巡视全覆盖的同时,怎样把几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好,也是今年巡视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内部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规范工作流程,解决权力制约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机关内部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为解决职责越位、错位、不到位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找准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
  为解决本地人情干扰、增强专责监督的相对独立性、权威性,实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两个为主".
  为合理调整内设机构,增强监督执纪力量,增设纪检监察室,组建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
  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七次全会对深化纪律检查机关内部体制改革进一步作出部署:"在推进纪检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探索内部机构改革。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紧扣监督执纪工作程序,对解决内部权力制约问题作出了更为具体的规定:"市地级以上纪委可以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执纪监督部门负责联系地区和部门的日常监督,执纪审查部门负责对违纪行为进行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案件审理部门负责审核把关。"
  下一步,如何执行好这些改革措施,逐步完善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制约的机制制度,将是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派驻监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市地一级纪委派驻全覆盖
  工作报告要求: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一句话涵盖了中央纪委对派驻监督的总体要求,看起来较为平实,实则是经过紧锣密鼓改革、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之后,对各派驻机构工作的部署和督促。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到2014年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等单位设立7家派驻机构,首次实行综合派驻;再到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派驻监督工作,正是走过了这样一步紧似一步的发展改革之路。
  改革成效是明显的:2016年,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共谈话函询2600件次,立案780件,给予纪律处分730人,分别增长134%、38%、56%.此次工作报告所提要求,显然是督促各派驻机构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把"探头"作用发挥好。
  另外,根据去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各省区市纪委紧跟中央纪委步伐,推进派驻全覆盖。目前,广东、福建、辽宁、吉林、河北等多地实现了省级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各省区市要巩固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市地一级纪委派驻全覆盖。可以预见,随着各省区市派驻机构改革的陆续完成,今年市地一级纪委也将积极跟进,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记者 戴南)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