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地干
—— 一论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一流工作业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14 09:05:03  点击数:

【编者按】即将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必将对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奋发作为、奋勇争先,一心一意地干,直面问题地干,雷厉风行地干,事争一流地干,团结一心地干,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一流工作业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敬请关注。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一流工作业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一心一意地干,心无旁骛抓发展,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

    专一则事成,分心则事败。《孟子》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

    这则故事虽然简短,但蕴含的道理却很深刻——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能否成就一项事业,心思和精力是否集中、专一,往往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小小的棋盘上学棋、对弈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样的“大棋局”。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心浮气躁、心猿意马,再好的条件也会如同摆设、再好的机遇也可能擦肩而过;专心致志、全神贯注,才能实现目标,成就事业。

    我们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面临的工作艰巨繁重。无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治理污染、修复生态,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都需要我们一门心思扑在推动发展这个“大棋局”上,一心一意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这样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解决问题、战胜困难奠定坚实基础,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否则,如果缺乏定力,动不动就“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结果就只能是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处于“弗若之矣”的被动地位,甚至让已经绘就的宏伟蓝图成为空中楼阁。

    当前,我省大多数党员干部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一心一意、聚焦发展,但也有个别人始终做不到专心致志。有的干工作没有重点,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有的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做表面文章,玩数字游戏;有的敷衍塞责,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心浮气躁、精力分散,不仅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事业发展,也会干扰全省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切实加以匡正。

    一心一意地干,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要时刻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充分认识发展之于当下河北的特殊重要意义,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到发展上。一心一意地干,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要牢记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必然要求,从而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发展牢牢抓在手里。一心一意地干,必须义无反顾地抓好落实。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思路、战略、举措,以科学务实的态度细化措施,用咬定青山的坚韧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地干,一往无前地干,真正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一心一意地干,是思想境界、精神状态的集中反映,是加快发展、创造佳绩的重要保障。让我们按照省委的要求,思想进一步向发展统一,精力进一步向发展集中,力量进一步向发展凝聚,用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实际行动,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优良业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