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地干
——二论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一流工作业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14 09:07:03  点击数:

困难较多、任务艰巨,机遇难得、优势明显——形势任务已经明确,“怎么干”至关重要。能不能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敢不敢直面问题地干一场,是全省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回答的重要考题。

    1962年,正是河南兰考遭受连续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年份。“三害”肆虐,粮食平均亩产只有43斤,饥饿的群众成批外出逃荒。面对这些,刚到兰考工作的焦裕禄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发出了“就有天大的艰难,也一定能杀出条路来”的豪言壮语,立下了“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的铮铮誓言,树起了“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雄心壮志。

    “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微风三寸土,风大石头飞。”福建东山县的这种面貌怎么改变?很多人感到无能为力。谷文昌却指天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共产党人,不能做自然的奴隶,不能听天由命,不能在困难面前退缩!”

    “焦桐”的亲切称谓,寄托了人们对焦裕禄的感念与敬仰;“先祭谷公、再祭祖宗”的次序选择,表达了东山人民对谷文昌的敬佩与思念。人们忘不了优秀的党员干部,更忘不了他们所代表的共产党人那种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应对挑战,知难而上、夺取胜利的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问题的出现是解决前进障碍、推动发展进步的重要契机。实践表明,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不敢抓,不和问题“打照面”,就注定要被问题拖垮、压倒,无所作为、一事无成。像焦裕禄、谷文昌那样敢于直面问题、正视困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蹚不过的河,就能始终占据主动、赢得先机。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如何抓住机遇、补齐短板,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面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坡,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坎,怎样做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场硬仗,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面对群众对共享发展、改善民生的更高期待,怎样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面对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压力巨大的严峻现实,靠什么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置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面对一道道亟待解答的重大考题,各级党员干部尤需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激发舍我其谁、奋发有为的热情,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直面问题,就要善于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掌握规律、抓住根本。直面问题,就不能面对挑战缩手缩脚、躲躲闪闪,就不能遇见困难虚晃一枪、避实击虚,更不能出了问题上推下卸,左遮右挡,总是从“以前”找理由,把“问题”往后放,而要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要以解决问题为己任,对照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抓紧解决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抓紧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

    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化解矛盾,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标尺,也是检验工作作风、思想境界的试金石。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不塞责,牢记使命、敢于担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就能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不负人民期待,不辱历史重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