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8 06:59:39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16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111人。

  市委书记回建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张家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陈佩鸿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回建同志的重要讲话。回建同志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紧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结合张家口实际,从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担当实干,切实廉洁从政,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四个方面,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监督执纪、从严追责问责、从严正风反腐,为全市抢抓“三大机遇”、推动“绿色崛起”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提出,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规范监督执纪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交出筹办冬奥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律检查各项工作,都要注重从政治上看待问题。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问责慵懒者,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二,坚持常抓不懈、锲而不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继续加大治理力度。继续下力整治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问题。创新监督方式,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越往后执纪越严。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并通报曝光。要坚持纠建并举。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以资金支出、制度执行、工作作风、领导责任为重点,开展“四查四治”。用好查纠成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推进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要用先进文化引领党风政风民风。深入开展党风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引领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第三,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要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四类处置方式”,科学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抓实抓长,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第三种形态抓严抓准,第四种形态抓狠抓死。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治标不松劲,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行动,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继续把“三种人”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实现对所辖县(区)市管干部立案全覆盖,持续形成震慑。要提高执纪审查质量和效率。严把案件质量关、安全关,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发挥纪律审查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推进制度建设,在市县两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第四,突出重点领域执纪监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加强对“廉洁办奥”的执纪监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指示精神,以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为目标,制定《关于“廉洁办奥”的实施意见》,注重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确保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要深入开展扶贫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制定《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办法》,把脱贫攻坚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大清理”,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惩处力度,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围绕生态建设、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对林业、交通、国土、环保等行业领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要突出抓好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运用好“百村调查”成果,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第五,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要深入贯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班子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有针对性地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完善“两个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体系,改进和完善检查考核办法,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纠正管党治党虚化弱化现象。要以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建立“问责+清理”长效机制,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运用好“四种形态”,推动标本兼治。加大问责力度,进一步明确问责范围和权限,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要对主管领导和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领导进行严肃问责。

  第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执纪实效。要着力增强派驻监督权威。明确派驻(出)机构职责定位,加强统一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要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制定2017-2021巡察工作规划,统筹推进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年内开展2-3轮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监督能力,真正让巡察工作成为监督的利剑。要持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适应监督执纪工作需要,推进纪检机关内部机构改革。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准备,结合张家口实际积极稳妥推进。

  全会强调,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要认清形势,坚持务实重行,不断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一要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坚守职责定位,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二要推动纪律检查工作改革创新。坚持学思践悟,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热点难点问题,紧盯纪检监察工作薄弱环节,切实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完善措施、推进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三要加强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围绕信访受理、线索管理、执纪审查等方面,切实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为强化自我约束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日常工作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规程、管理流程和评价标准,建立覆盖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四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讲政治、讲团结、讲担当、讲纪律、争一流”为主要内容的“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坚定政治立场、加强班子建设、注重担当实干、坚持从严要求、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