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担重任 肃贪倡廉铸忠魂
——对“四讲一争”的体会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09:43:45  点击数:

  2月15日市纪委召开纪检监察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动员会,从源头正风肃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人心向背决定党的生死存亡,而执政是否清明直接影响民众是否拥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激浊扬清,肃贪倡廉,采取高压态势铁腕反腐,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刚性执纪。在具体的执行上,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肩负着重任。然仍有部分人误解,说进了这个圈子,就算是给自己加了一个"金钟罩",可以在"保护伞"下做些小动作。可谁知,身为纪检干部的历史使命?我们承担的不仅仅是辖区内的清风正气,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上阻断暗流、荡平障碍的不可或缺一笔。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纪委推进"四讲一争"活动,为的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全市竖起严格自律标杆。对此,笔者认为需从三个方面着手。
  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看似虚无缥缈,但却是实实在在凝聚党心民心的根。"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如没有灵魂的驱壳,没有风帆的航船,漫无目的,没有方向,一味追求贪欲,在丧失心智的路上越陷越深。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线,天天看到或此或彼的问题,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随着时间推移,内心很容易动摇,贪欲之根就此滋生。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长期的自修过程,需要钻研马列哲学、毛邓理论,需要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需要熟记党规党纪、掌握党的大政方针,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才能不越雷池,拥有"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坚定理想信念。
  要有蹄疾步稳的务实笃行。监督执纪只有落实到实处才能发挥出真正效力,但当前纪检干部队伍中存在个别同志有睁一只闭一只眼的思想,认为低头不见抬头见,抱着谁又用不到谁的想法去监督、去执纪,对发现的问题不深纠,"只折枝、不伤根",一味隔靴搔痒,久而久之,只会让自己和受监督者越陷越深,最后在"被告席"上埋怨组织为什么不及早制止。因此,纪检干部队伍要摆正位置、纠正心态,抱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对小事、小节问题加强教育引导,绝不掉以轻心,对违法乱纪行为坚决依规依纪严惩,绝不姑息、不放纵,切实肩负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称号。
  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监督。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无论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还是坚决反四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求纪检干部队伍要以身作则,在监督别人之前自身先要遵规守纪。但世上没有谁天然就有免疫力,纪检干部手中握有监督执纪的权力,如果得不到有效制约,权力可能会被滥用。因此,为防"灯下黑",要充分创新组织制度强化自我监督,针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坚决清理门户,让纪检干部意识到有权不可任为,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时,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流程,紧盯各环节风险点,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总之,市纪委要以上率下,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以"四讲一争"活动为抓手,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修身笃行、激浊扬清、肃贪倡廉,让"茂林修竹"般的潜规则浮出水面,整治历史"沉疴",为筹办冬奥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优异答卷。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