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鸿书记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10:26:20  点击数:

 

(2017年2月15日)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必须始终高度关注并紧紧抓住不放的重要工作。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一)这是我市交出筹办冬奥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迫切需要。春节上班后第一天,省委组织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这是省委连续两年上班后迅即召开机关作风整顿大会,同时,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特别是张家口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会后,市委立即对全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真正通过机关作风整顿,使工作作风为之一新、精神面貌为之一振、思想境界为之一升,为全市抢抓三大机遇、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作风保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深刻认识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理解加强机关作风整顿的现实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高素质,提升效能,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实干实政的精神干事创业,在全市推动形成抢抓机遇干工作、狠抓落实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交出筹办冬奥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保障。
  (二)这是从源头上正风肃纪的根本需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从源头上加以治理。这次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强烈信号,就是要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从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中我们可以看出,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省委、市委是下了大决心的,也是要动真的、来实的,要求盯住突出问题,盯住薄弱环节,盯住重点工作,盯住关键少数,见事见人,不达目的不罢休。我们要把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口,坚持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干净干事、事争一流,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促进思想解放,大力解决为官不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正本清源,坚持标本兼治,在抓常抓细抓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担负起深化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三)这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在全党全社会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前一阶段,大家都收看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专题片,片中许多案例涉案金额都上亿元,魏健、曹立新、罗凯、袁卫华等人的犯罪事实,令人触目惊心。当前,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作风是比较务实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也绝非净土,自我监督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2016年,全市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谈话函询6人,诫勉谈话12人,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他们当中,有的个人重大事项申报不实,有的违规经商办企业,有的执纪违纪。监督他人首先要接受他人监督,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我们要以机关作风整顿为切入点,以"四讲一争"为抓手,自筑"防火墙"、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严格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恪守职业操守,提升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全市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敏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是一种能力和水平,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次活动,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重在提高能力素质,重在提高工作水平,最终要落在工作争一流上。要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四讲一争"活动全过程,做到强势开局、环环相扣、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一要准确查找问题。《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要重点解决的4个方面、12项突出问题。我感觉这些问题找的比较准,既有现实的普遍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各个县(区)、市直派驻机构、委局各室(部)以及纪检监察干部之间表现不尽相同。特别是在"不能为、不愿为、不敢为"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概括地讲,在"不能为"方面,主要是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履职尽责能力不强;在"不愿为"方面,主要是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缺乏干事创业激情;在"不敢为"方面,主要是缺乏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执行力还不够强。我们要严格落实《实施方案》"找准差距,剖析整改"阶段部署要求,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手电筒对着自己照,深入查找思想观念、制度建设、工作作风和方法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见微知着,由表及里,抓住根本,深刻剖析,多往深处挖、多往细处剖,切实把自身的"短板"找实找准,为抓好问题整改奠定基础。
  二要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是坚持党性原则、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不去解决。"现在我们有些同志,有的自我感觉良好,对自身的问题视而不见;有的讳疾忌医,生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有的对别人要求很严苛,对自己的问题却藏着掖着。不敢正视问题、不能正视问题,这本身就是问题。长此以往,必将越陷越深、积重难返。我们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委、省纪委对标,在正视问题、正视差距、正视原因中,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的定位、目标、方向和重点,改进不足,负重加压,迎头赶上,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体制机制、能力作风等方面实现质的提升。
  三要对症解决问题。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要强化实实在在的举措,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实施方案》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了4个方面8项具体的推进措施,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开展争先进位活动。要按照《方案》部署要求,一项一项推动落实。这里,我再着重强调三点:一是要在"能为"上下功夫。当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着力解决的是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的问题,这一点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实践中表现最为明显。我们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切实解决监督检查、纪律审查、执纪审理、调查研究等方面存在的能力不足、办法不多、创新不够等问题。要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通过集中轮训、以老带新、交流观摩、考察学习、以干代训、跟案代训等形式,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适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应对日益复杂新局面和用改革创新办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要在"愿为"上下功夫。会不会担当是能力问题,愿不愿担当是态度问题。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时时、处处、事事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就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水平,在实践"四讲一争"中当好标杆、作出表率,做到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上走在前,在持续深化"三转"、提高履职能力上走在前,在整饬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上走在前,在增比进位、事争一流上走在前,在敢于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营造实干实政、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三要在"敢为"上下功夫。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决扞卫党纪的权威和尊严,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坚持原则,面对矛盾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面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敢于较真,切实把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实践中,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中。
  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推动,确保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强纪委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谋划实施,精心组织推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坚持以上率下。"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委局机关、派驻机构、各县(区)纪委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思想上领先一步,在认识上深化一层,行动上率先一着,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从严要求,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当好作风整顿的组织者、先行者。各县(区)、委局各部(室)、市直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本部门开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坚持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把班子抓好、把队伍带好、把工作干好,把本地、本部门作风整顿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二要精心组织安排。市纪委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督导推进、检查考核等工作,并专门组建了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县(区)纪委和市直各派驻机构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组织推动,按照《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搭建活动平台,创新工作载体,明确具体抓手,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要强化督促指导,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随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创新做法、亮点特色和工作成绩,着力营造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要注重成果建设,在活动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固化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推进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三要搞好统筹结合。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近期还要召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我们要把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锤炼坚强党性,锻造过硬作风。要把活动的开展与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持续推动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把活动的开展与深化"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相结合,实现作风整顿与问题整改的同频共振;要把活动的开展与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相结合,抓学习、强素质,转作风、促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要确保取得实效。活动开展的如何,最终要靠实际的效果来检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三个"扎扎实实"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事争一流的意识,调高工作标准,对标学习先进,积极增比进位,努力形成敢担当、善作为、争一流的鲜明品格。要认清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形成心无旁骛干事业、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以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