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栋:提认识 找短板 强措施 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14:57:43  点击数:

 

“四讲一争”是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作风建设的持续和深化,是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的一次专题教育活动。必须始终对准作风建设这个焦距,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
一、不忘初心,以“四个意识”开展“四讲一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古往今来,由作风问题引发“蝴蝶效应”所导致的国家衰亡、政权更迭比比皆是。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然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尽管我们长期在抓,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免疫力,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既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威信和公信力,也直接干扰和破坏了发展环境,影响和制约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常抓不懈、善做善成,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好转,实现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开展,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揭短亮丑根除“灯下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之所以还有不小的市场,有些人之所以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不论是主观上的原因还是客观上的原因,关键还在领导干部身上。”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干部的、也是管作风的,在作风建设上更应该做表率,带好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实际行动给全党作出了表率。各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应该是参与者。一方面,要坚持以身作则。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思想,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严格按照中央“五带头”要求,切实做到忠诚干部担当。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另一方面,要坚持守土有责。按照分工权限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运用树典型、讲党课、建章立制等方式,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机关、带基层,抓班子、带队伍,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转作风的良好局面。
三、把自己摆进去,切实规范纪检监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从以往实践来看,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是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意识,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对纪检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避免或减少他们犯错误的机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规范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开展“规范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落实纪检干部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不断增强纪检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适时做好抽查核实工作。着力推进党务公开,扎实推进纪检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进办事公开。积极探索加强对纪检干部监督的有效途径,防止纪检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加强对纪检干部动态管理和“八小时”以外监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一经发现,及时进行提醒、纠偏,防止小毛病演化为大问题。同时,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作者系中共张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张建栋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