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和:守住底线 不碰红线 远离高压线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3-15 09:04:05  点击数:
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到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党纪国法的底线不可破,抵御不住诱惑就拒绝不了灾难!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我们一定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远离高压线。
一、“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干部作为监督其他党员干部的人,受到了党组织的充分信任。唯有不辜负信任,自觉将自己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把监督当警戒、作镜子,处处对照、时时检查,找出不足、改正缺点,才能赢得组织更大的信任,才能敢于向腐败亮剑。这就要求必须做到“四硬”一是思想过硬。坚持理论自信,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增强自己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毫不懈怠,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仰毫不动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信念坚定不移。二是作风过硬。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工作作风高效、务实,拼搏进取,生活作风严肃端正,健康向上。远离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杜绝哗众取宠形式主义作风,警惕奢侈腐化的享乐主义作风,不当官老爷,不当败家子。三是能力过硬。想干、会干、能干、善干,是行家里手,有克服困难、打开工作局面的能力,有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能力,有卧薪尝胆、带领群众实现奋斗目标的能力,有与时俱进、掌控全局的能力。放在哪里都胜任工作,干什么都让组织放心。四是学习过硬。勤于学习,挤时间学习,把学习当作生命的一部分;善于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学理论、学政策、学知识、学科学;做学习的模范,当学习的标兵,成为学习的带头人。
二、“以廉律己,以勤治事,以公处人”。廉洁自律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座右铭,更应该成为纪检监察部门的生命线!严防死守,对腐败说不!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更要注意自身举止,不要让人民群众赋于你的权利当成自己的谋私手段,辜负了百姓和普通党员干部的信任。这就要求必须做到胸怀“四心”一是忠心。即要对党的事业无限忠心,忠诚于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忠诚于神圣而“枯燥”的工作。二是公心。即要有公正之心,公道待人,公平办事。三是爱心。即党员干部要平易近人,有爱人之心,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四是清心。即对待功名利禄没有非分之想,没有私图之求,没有权利之争,树立良好的心境、平静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

   三、“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从中纪委自清门户,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印证了一个道理:在刚性的纪律面前,保持敬畏,不但是国之所望、党之所责、民之所盼,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自我警戒、自我保护的需要。只有把敬畏纪律当成一种认识态度和价值追求,才能自尊自爱,有所作为;只有把敬畏纪律看成一种界限、一种规范,才能自警自省,有所不为。这就要求必须做到严守“四底线”;一是法律底线。带头信法、守法,敬畏法律,努力为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在工作中依法行事、依法办事,做到绝不触犯法律,不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二是纪律底线。担当和落实好主体责任,让铁纪发力、禁令得行、规矩生威。强化监督责任,执纪问责,敢抓敢管,对违纪违规的现象和行为,发现就抓,露头就打,严肃查处,绝不留“暗门”、开“天窗”。三是政策底线。不折不扣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下达的决策,要吃透、领悟文件精神,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做到懂行止。四是道德底线。“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为官先修身,律人先律己”、“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要加强道德修养,做到“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做到“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为物欲所惑,成为一个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作者系桥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任振和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