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锐意改革创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一
来源:张家口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17 14:45:12  点击数:

  改革就是要改体制动机制,立行立改。
  履行“两个责任”根本在担当,核心在落实;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十八大以来,对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作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责任为本 拉动改革“引擎”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两个责任”尤为关键。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万千瞬间风起云涌,必须牵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
  我市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有关论述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武装头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大问题认真研究、谋划部署、协调矛盾和问题,做到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要案件,指导到位、部署到位、协调到位、督办到位,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委担负监督责任责无旁贷。市纪委监察局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抓早抓小,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净化政治生态,维护党的形象。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 压紧压实 “两个责任”。截至目前,全市以强化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共办理“两个责任”问责案件90件,其中,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责103人,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责10人。

  以问题为靶 力求改革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近年来,市纪委始终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树立问题导向,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正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所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破解难题、完善措施、推进工作。”
  五年来,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精简,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86个,只保留和继续参与的14个。
  通过先后两轮内设机构调整和干部轮岗交流,市纪委从事执纪监督主业人员占到总数74%, 实现了收“指”攥“拳”,聚焦主责主业。
  对派驻机构进行改革,市级派驻机构由原来44家改为33个,通过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级71家党和国家机关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全面启动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确保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五年来,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完成巡视巡察,同时推进市县巡察试点,截至目前,共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3839件,市级巡察发现问题243件。
  “执纪者也要守纪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五年来,市纪委始终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自筑“防火墙”、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严格监管,强基固本。为防“灯下黑”,成立干部监督室,目前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8件, 给予纪律处分4人。

  以纪律为纲 扎紧制度“笼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着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抓手, 着眼规范推进监督执纪问责, 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印发《张家口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统领改革全局。 进一步细化“一为主、两报告”操作办法,对报告范围内的问题线索“大起底”,做到应报尽报。
  在纪律审查方面,出台《重要案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委局自办案件审理程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执纪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移送案件集体会审、协调事项归口办理、“两规”审批和解除程序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纪律审查程序,制定《党纪政纪案件办理适用简易程序的暂行办法》,创新性推进快查快结、快审快结。
  针对正风肃纪, 市纪委先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和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经常性明察暗访机制, 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和完善早警示、早发现、早纠正的相关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信访案源主渠道作用;制定《规范谈话函询处置程序的暂行规定》、《关于对信访谈话函询开展抽查核实的通知》、《关于加强信访要结果案件审核复查的暂行办法》等,推动挺纪在前具体化、制度化。
  围绕主责主业推进“三转”,制定《四个提名考察办法》,出台《张家口市纪检监察干部 “六项严守三十个不准”》和《关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实“一岗双责”的规定》,切实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市纪委将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的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务求实效,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