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执纪监督 让隐身“四风”无处遁形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二
来源:张家口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0 15:55:37  点击数: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挺纪在前,忠诚履行职责,弛而不息查纠"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纠 "四风" 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 纠正 "四风",必须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铁面执纪,把握节点、扣住重点、盯紧难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打好反"四风"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强化执纪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公款吃喝、收送节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严厉整治"吃空饷"、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 违规经商办企业、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言出纪随、寸步不让。严格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集中开展"正风肃纪还利于民"、"五查五纠一清理"等专项行动,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让群众共享正风反腐成果。
  为以儆效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条措施"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整治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选取 "四风" 典型案例,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案例剖析、辑印 "四风" 问题汇编等方式, 强化警示震慑, 并依托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 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剖析, 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 "越往后执纪越严" 强烈信号。 五年来, 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1起, 给予党政纪处分342人,市本级先后15次对78起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查 "四风" 不留死角创新方法
  "四风" 问题由来已久, 最容易反弹,且纠正起来不会一蹴而就。
  "‘四风’问题必须长期抓、反复抓, 持续用力抓, 以铁的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如是说。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 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 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 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驰而不息纠正 "四风",促进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
  充分发挥 "四风" 举报专用电话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 引导群众随时随地以文字配图片、 视频等形式进行举报, 并推行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查实奖励机制, 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
  "宣化区河子西乡朱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占忠、 村委会主任李小胜违规公款吃喝……" 张家口纪检监察网信访举报专区实时接收举报信息, 市纪委在完善传统举报方式的基础上, 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健全和完善网络监督举报机制, 明确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受理群众关于 "四风" 问题的投诉举报, 梳理汇总形成线索台账, 实行销号管理, 不断挤压 "四风" 生存空间,打造作风建设新常态。
  针对隐形变异 "四风" 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 出实招、 动真格, 积极创新工作方法, 充分运用大数据, 开展动态式监控。 通过税票系统查看各单位 "三公" 经费及其物品采购情况; 利用公安天眼系统和高速监控,查找公车私用问题;利用商务登记系统, 查大额商业预付卡购买情况; 利用景区监控、 票据和旅行社登记, 排查公款旅游和利用职务之便免费参观等问题, 让"四风"无处遁形。
  盯 "四风" 加大力度严肃追责
  十八大以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利剑高悬, 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 "四风" 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 发现一起, 查处一起, 特别是针对巡视巡察、 纪律审查、专项检查及群众反映的 "四风"问题, 充分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 采取谈话函询、 责令作出检查、 组织处理、 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处理, 让党员干部知止收手, 集中打好攻坚战。
  同时, 加大问责力度。 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对不作为、 乱作为等行为的监督检查, 加大对为官不为、履职不力、 监管缺位、 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 挪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 非正常信访等问题背后的失职渎职、 滥用职权问题, 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信访举报重要线索移送等机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全市共查处领导干部问责类问题36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35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