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境门里正气荡 官厅湖畔清风扬
——怀来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3-17 15:43:03  点击数:

 

大境门里正气荡,官厅湖畔清风扬。
回首过去不平凡的五年,记录着新常态下怀来跨越发展的豪迈足音,铭刻着全县反腐倡廉的铿锵步履。
伴随着中共张家口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的胜利召开,怀来纪检监察工作走过了坚实的五年。
惩腐败,有贪必肃
五年来,怀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 555件,党政纪处分55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78.66万元。立案数、结案数、受理信访举报、党政纪处分增幅和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幅均创新高,怀来纪检监察工作浓墨重彩、缤纷耀眼。
五年来,县委常委会2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怀来县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意见》、《怀来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开展乡镇党委、县直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工作,各级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夯实。
五年来,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先后有27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被县纪委诫勉谈话,4名党员领导干部被给予纪律处分,两个责任意识深入人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紧绷责任之弦。
五年来,协作联动,形成反腐合力。公检法等部门向县纪委移送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42件,142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县纪委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党员干部22人。
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投资20多万元建设谈话室,强化案件全过程监管,纪律审查工作连续多年零事故
抓作风,踏石留印
五年来,重拳出击,密集“发招”,铁腕治疾,狠刹“四风”,形成监督执纪新常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
五年来,先后开展了正风肃纪还利于民7+4+10专项整治、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行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深入开展治理办公用房超标、公车违规使用,调整、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803平方米,整治超标车33辆,超编车46辆,借用车32辆。严肃查处利用公款互相宴请、变相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行为,会议活动经费和三公经费大大缩减。
五年来,以重要节假日为重点,组织各类明查暗访60余次,先后查纠顶风违纪问题14个,责任追究7人,通报曝光9次。
五年来,深入推进懒政怠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向不干事、不担事,吃拿卡要拖,选择性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亮剑,发现问题162件,对59个问题单位严肃问责。其中全县通报批评30个单位,约谈25个单位负责人,13个单位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
坚持挺纪在前,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警示教育片20多次600多人次。县纪委主要领导带头对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50多人次。
建立拟提拔任用干部党风廉政双审制度,对231名拟提拔任用或岗位调整干部人选个人廉洁自律和履行双岗双责方面的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对6名干部提出否决或暂缓提拔建议。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用从严体现厚爱。五年来,对下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31次,进行信访函询、信访谈话13次,针对廉政风险高领域廉政谈话10次,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
倡廉洁,激浊扬清
五年来,县纪委监察局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率先运用三维实景技术将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董存瑞纪念馆,建成“数字董存瑞纪念馆”,至上线以来,网站点击率高达1.51万人次,怀来红色廉政教育进入“e时代”。
五年来,先后将董存瑞纪念馆培育成全省廉政教育基地,将县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和县交通运输局交通史馆,打造成为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增添了新的场所。
五年来,共组织县乡科级“一把手”上廉政党课20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1万余人。举办廉政剪纸巡回展、政形势报告、知识测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持续发力,掀起强劲廉洁从政之风。
自主开发了《党政纪知识网络测试系统》,五年来共对全县80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网上考试和测试,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该系统得到市纪委领导的肯定,被市纪委两次应用到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党政纪知识网络测试活动中。
强队伍,忠诚担当
面对反腐倡廉新常态,坚持改革优先,创新率先,实效争先,以改革精神、创新思路、发展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配强班子、带好队伍。
全面深化改革,谋创新之策、出创新之招、做创新之事,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组,明确改革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围绕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县纪委负责人先后进行调查摸底、谈心谈话、组织沟通、调查问卷等6项专题调研……
按照上下一致、工作对口的要求,调整内设机构,调整后执纪监督类科室达到84.6%;组建巡察机构,设立一办四组,强化党内监督力量;按照三统一要求,强化县纪委对乡镇纪委的业务领导和人员管理,换届后17个乡镇纪委书记新任率达到88%,专职纪委委员经过严格把关和筛选,平均年龄28岁。
大力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将参与的74个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13个,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
五年来,不断加强纪委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决策能力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安排23名干部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锻炼,开展专题业务培训800多人次,先后有14名乡镇纪委书记与县纪委办案人员混合编组,跟班学习纪律审查,乡镇自办案件空白点消除,全员业务素质显著提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