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一支让党放心 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3-31 09:00:04  点击数:

 

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在全党全社会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提升执纪能力和执纪水平为主,持续深化“三转”,强化自我监督,规范执纪行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真正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化“三转”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机关责任重大,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根据党章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与时俱进提出的工作要求。“三转”的实质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明确主责主业。
基于此,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严格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精神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以过硬的能力和水平应对正风反腐重任。
在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委局机关对内设机构动了一次“大手术”。据统计,目前承担执纪监督机构达12个,占到机关内设机构的75%,执纪监督人员达到机关行政人员的74%,有效增强了纪律审查工作力量。
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精简,市纪委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86个,只保留和继续参与的14个。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交回主管部门,纪委不参与具体事务,而且集中精力对主管部门履职情况加强监管,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
按照市委先后印发的《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及《关于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工作方案》,市纪委明确了委局领导联系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对口联系、分片指导和管理协调,落实派驻机构管理各项规定,强化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职责,切实增强派驻机构监督效果,在“派”与“驻”上下功夫,让派驻机构“名实相符”。
强化制度监督
规范执纪行为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核心是要管住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内控措施,坚决防止“灯下黑”。
市纪委先后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执纪办案人员“十个严禁”》和《张家口市纪检监察干部“六项严守三十个不准”》,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等6个方面30条负面清单,确实做到为全市纪检干部定铁规、立禁令。
同时,为强化内部监督,抓好一岗双责,制发《张家口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实“一岗双责”的规定(试行)》,通过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和责任意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此外,市纪委监察局就各室部的工作任务和流程下发制定工作纪律通知,要求分解细化工作程序步骤,逐一分析查找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研判可能出现的不廉洁问题,制定出工作纪律126条。还将中央纪委“四个不准”、省纪委行为规范和“十个严禁”等工作纪律一起辑印成册,下发到全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切实做到定铁规、立禁令。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树起严格自律标杆
纪检监察干部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和职责,一旦违纪违法,造成的影响和危害更大,必须以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保障反腐败工作的决战决胜。
“落实好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有强烈的标杆意识和表率意识,时时处处讲纪律、守规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树立严格自律标杆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系统内开展以“讲政治、讲团结、讲担当、讲纪律、争一流”为主要内容的“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素质、提升效能,着力建设一支过硬的纪检铁军。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全市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坚持能担当、敢负责、有作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锻造。在执行纪律上,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在工作落实中,能够围绕大局、积极作为,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注重工作实绩的考察考核,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要调整岗位,对监督责任不落实、交办任务完不成的要严肃问责。
围绕“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工作要求等。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党章党史,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开展纪委书记讲党课和机关大讲堂、支部书记大讲堂等活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同时,组织观看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并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十余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在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规定,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