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时光 > 贯彻落实
强化腐败必除的坚定信念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赤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闫海斌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11-21 11:05:42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特别要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摆到突出位置,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战略部署。
  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维护党章、 执行党纪、净化党风的重要职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中承担着极其重要政治责任。如何在实践层面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最重要的是要强化腐败必除的坚定信念。从宏观来讲要对国家的反腐败战略部署充满自信,从微观来讲要在心理上战胜腐败分子,要做到心胜。
  总书记曾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讲如果对党的领导不拥护,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认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自信,就难以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重任。曾几何时个别纪委干部对党反腐倡廉丧失信心,在反腐败工作中奉行好人主义,执纪宽松软,办关系案、人情案,假如任由这种风气蔓延,就难以承担起反腐败的历史重任。为此,在新时代重拾腐败必除的坚定信念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十分重大。
  腐败必除的自信,来源于高层坚定的反腐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使命担当,“零容忍”的反腐态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绩。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做出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表明了夺取压倒性胜利坚如磐石的坚定态度,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总体要求,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的反腐败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决定性胜利。
  腐败必除的自信, 来源于我们高举的正义旗帜。邪不压正,正义必胜是永恒的真理,邪恶虽然一时可以得逞,但永远不能左右时代发展大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名义提出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初心不变、正义不倒,我们党就能化危为机、破浪前行。当前正在进行的全面从严治党是以构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政治生态为己任的正义事业,它绝不是内部权斗的“纸牌屋”、看人下菜的“势力店”、有头无尾的“烂尾楼”,有此正义大旗反腐大业必无往而不胜。
  腐败必除的自信,来源于日臻完善的反腐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纪委“三转”,明确“两个责任”,改进巡察方式,修改党章党规,规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打虎”“拍蝇”“猎狐”,反腐机制日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绩。这次大会又进一步提出要组建巡察委,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从中不难看出反腐败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越扎越紧,这为我们做好反腐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信只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基础, 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想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光靠自信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加强学习、勇于担当。 在政治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出问题;在业务上,要增强突破大案要案的本领, 提高正确运用党纪国法的能力,适应依法依规反腐的形势所需;在思想上,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把为民谋利、为党工作作为自己唯一的价值追求,增强干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切不可稍有挫折就心存抱怨、打退堂鼓。
  作为纪委书记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正义,增强自信,以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引向深入,以优异的反腐倡廉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