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时光 > 贯彻落实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万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王建芳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11-21 11:08:05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时强调,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刚性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坚定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坚如磐石的决心,扎实开展和认真总结当前的系列重点工作,精心谋划和认真筹备明年的各项重点任务,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要坚持政治定位,扎实开展巡察工作。 要尽快制定区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为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提供指导性框架和基本遵循。要灵活借鉴12+N巡视方式,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有效破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层层递减的“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两个专项工作。结合全区开展的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继续深入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 “三个清单”制度,挂帐督办,跟踪问效。要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对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进行认真清理,严肃查处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弄虚作假问题,努力打造“山清水碧”的自然生态环境。要以行政审批程序繁、工程实施进度慢、项目实施落地难等问题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干部作风整顿,全力打好转作风、强素质、建体系、严奖惩组合拳,认真查纠“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拖、效率低下等作风问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紧紧盯住群众、客商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问题、“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损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严肃治理,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方式,把问题整改到位、把责任人处理到位,着力打造“宁静经营”的营商环境。
  三要聚焦扶贫领域,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遵循,抓住“严查失职渎职行为”和“严惩违法违纪分子”两个关键点,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凡是对扶贫“奶酪”动脑筋、伸黑手的,都要严肃查处;凡是作风不严不实、失职渎职的,都要严肃问责。要坚持明察暗访、巡视反馈、巡察发现、自查自纠、群众举报等相结合,拓宽发现问题渠道,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环节,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同时,对其他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行 “无禁区”、“全覆盖” 、“零容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常态化,进一步巩固“压倒性态势”成果。
  四要紧盯关键节点,驰而不息抓纠“四风”问题。紧盯国庆、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严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四风”和“回潮”变种问题。坚持节前打招呼、提要求,重申纪律规定;节中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节后严肃处理,形成震慑。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抓常、抓细、抓长,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抓起,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落实。
  五要强化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建立典型案件曝光通报制度,不断加大违纪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向社会传递刹风整纪的正能量。对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必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让违纪问题无处藏身,令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市安排,扎实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