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刚: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15:41:53  点击数:

全会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王东峰书记的讲话,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梁惠玲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鼓足了干劲。作为基层纪委干部,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一定要按照两位领导讲话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迅速学习传达贯彻。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带头深研细读两位领导讲话,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地落实到位。精心组织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是全面提升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始终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牢牢把握两个责任。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部门,必须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解决落实责任层层递减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盯紧“关键少数”,倒逼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强力推动县乡党委以上率下、真抓真管、敢抓敢管,推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覆盖。

四是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沽源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我们借梁书记帮扶沽源的有利时机,建立了扶贫领域“八位一体”监督体系,发挥监督再监督的撬杠作用,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进行了抽查复查,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完善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建立扶贫领域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纪律审查协调联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反腐败协调小组协调4项机制,以“清理+问责”为抓手,对扶贫领域监督常态化、全覆盖。

五是开展四风专项整治。盯紧习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理念,建立完善干部作风监督检查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抓手,通过交叉检查、查否复查、明察暗访常态化检查,及时发现作风问题,从严从重查处作风问题,做到铁腕治慢、依纪治散、强力治懒,务求取得实效。

六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好“五看”、“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严查农村基层“微腐败”案件,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纪违法分子,确保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将脱贫攻坚战转化为干部作风攻坚战,做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充分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七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按照省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要求,我们完成了编制划转、机构设立、办公场所建设、转隶人员接收、谈心谈话等基础性工作。下步,我们要建立工作专班和推进组,系统梳理法纪衔接、法法衔接等相关流程和制度,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规范调查流程,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作者系沽源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张志刚)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