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2-27 18:44:21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227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110人。

市委书记回建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张家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田耀筠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回建同志的讲话。回建同志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紧扣践行“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持续打好“转作风、强素质、建体系、严奖惩”组合拳,不断深化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纪委常委会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大力弘扬勇于担当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提出,2018全市纪律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圆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总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开创新时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搞变通问题,及时查处和纠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供纪律保障。

第二,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严起,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认真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从纪律上严起,聚焦不正之风新表现新动向,扎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紧盯突出问题,严查违纪违规行为。深入开展“治散慢、纠四不”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失职失责行为。从监督上严起,探索全覆盖网格化监督模式,实施常态化、随机性、多轮次明察暗访,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严肃性、公平性,形成言出纪随、寸步不让的有效遏制。

第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增强教育实效性。切实用好反面教材,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以案明纪,引为镜鉴。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五看”要求和“四精”标准,在早发现上深化,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在谈话函询上深化。强化廉洁办奥纪律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廉洁办奥主体责任,注重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严格问责,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

第四,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三种人”,把握“三个时间节点”,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腐败问题。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持续推进“天网行动”。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更有效地消减存量、遏制增量。加强问题线索综合分析,发挥执纪审查治本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监督,加强调研、持续督导、定期调度,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

第五,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监督执纪全覆盖、问题线索查到位、强化问责双查处,坚决履行好纪委的职责。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涉黑腐败专项治理。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涉黑“保护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案件直接查处,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究责任。

第六,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巡察,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探索采用交叉巡察、统筹巡察等方式,推动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完善监督网络,提升监督实效。彰显派驻监督威慑力,精准发现问题,理直气壮监督,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同责。深化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完善地方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落实赋予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监察职能的要求,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第七,强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通过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失职失责的坚决问责、曝光典型,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建立“问责+清理”长效机制,深化“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实施问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高校、国有企业和乡镇等纪检机构建设,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第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践行“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诚捍卫者。要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的决定》,着力增强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恪守清廉本色,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斗志、踏实苦干,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奋力开创张家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局面,圆满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227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