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惩腐败 激浊扬清弘正气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二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2-28 17:22:39  点击数: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088件, 处置问题线索4697件,立案245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61人,移送司法机关102人。
  一年来,弛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7人。
  一年来, 围绕优化 “三个环境”,推进两个专项工作全覆盖, “一问责八清理” 专项行动共清理和整改问题20238件,查处责任人13825人,问责党组织325个、 领导干部1723人; 基层 “微腐败”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线索17904件,查出率、整改率均为100%。
  一年来,制定 《廉洁办奥工作实施意见》 《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
  激浊扬清,厚积薄发。盘点2017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打好“转作风、强素质、建体系、严奖惩”组合拳,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挺纪在前,坚持问题导向,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利剑高悬  重拳惩腐
  针对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不断增长、线索办结率低位运行的局面,我市高悬利剑,积极实践 “四种形态”,减存量、遏增量。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强化信访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线索筛查、管理和交办督办力度,深入开展“清仓”行动,努力消除“第四种形态”空白点,严格执行审查纪律,规范初核与立案程序,推动纪律审查工作提高标准、提升效率。一年来,市纪委先后查处62名县处级干部、436名乡科级干部,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重拳“打虎”,密掌“拍蝇”。市纪委强化协作配合,统筹使用纪检监察机关内外力量,通过对重要疑难案件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提高突破能力和执纪效能。同时,进一步整合县、乡纪委力量,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全面铲除“蝇贪”土壤,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中交办、牵头领办、直查直处,快查快审快结,2017年,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68件,办结80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83人,移送司法机关50人。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责任缺失缺位的207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挺纪在前  抓早抓小
  “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开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鲜明亮出纪律“红线”,抓早抓小,避免“好同志”直接沦为“阶下囚”。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变政绩观,针对反映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一般性问题,廉洁自律或不正之风方面的轻微问题,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盯违法犯罪”转向“盯违纪违规”,从管“极少数”转向管“大多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注重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
  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抓早抓小的重要手段,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巡视巡察、年度综合考核、日常监督执纪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列入民主生活会的主要议程重点剖析、认真对照检查,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把谈话函询作为线索处置的重要方式,对谈话函询工作作出制度规范,切实做到“有苗头就提醒、有倾向就纠正、有反映就处置”,让“猛击一掌”“大喝一声”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全年共开展谈话函询539人(次),诫勉谈话247人(次),分别同比增长381%、43.6%。
  同时,持续践行“提醒教育日常化”,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技术,积极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教育平台,依托6个市级以上廉政教育基地,开设“党章党规党纪主题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党纪条规网上知识测试,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拒腐防变,积极营造不想腐、不敢腐氛围;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开展“倡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廉荣腐耻的社会风气,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协调联动  强化保障
  牢固树立反腐败“一盘棋”思想,强化协调,收指攥拳,形成依纪依规、协同配合、高效运转的“集群作战”态势。
  纵向联动,系统整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线索,市纪委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核查不力、压案不查、查处不力的,对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责任缺失缺位的,严肃追究责任,严肃查处严重违纪问题,推动震慑全覆盖。
  横向协作,紧密配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工商、税务等执法执纪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协调机制、分工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网络机制等,健全反腐败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
  扎实推进巡察监督,实现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将33家派驻机构设置为4个协作组,密切协同配合,提升监督效能,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开展2轮市县巡察,1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632个。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成立33个派出(驻)机构,实现了对71家市直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市级设置5个巡察组,县级设立58个巡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提升监督效能,确保巡察监督无死角。
  为提高案件审查质量,市纪委还制发《监督执纪工作文书格式》《执纪审查模拟案卷》《案件审理模拟案卷》,在信访举报受理、谈话室使用、“两报告”程序等方面严格加以规范,进一步提升了纪律审查工作水平。(本报记者 刘颖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