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县:“整改+”模式推动“微腐败”治理见实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30 12:38:57  点击数:

 

“请问您认为本地‘微腐败’问题治理成效如何?整改措施是否有力?”近日,涿鹿县以深入群众收集意见建议的方式对各乡镇“微腐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问效,采用“整改+”模式实行边检查边整改,边整改边发现,再发现再整改方式,切实抓牢抓实“微腐败”问题治理工作。
整改+重点检查,整改检查相互促进
聚焦扶贫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紧盯“微权力”,加大集中整治和监督查处力度,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单位、不定线路、不打招呼方式,多轮下沉基层查访问题,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运用常规巡、专项巡、授权巡等方式,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借助审计的力量,在村(居)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紧紧抓住资金量大、建设项目多、征地拆迁任务重、矛盾比较集中且群众反映大、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居)主要负责人作为工作重点,先后开展专项督查4轮、巡察2轮、暗访5轮、牵头部门联合督查2轮,交叉检查1轮,共发现问题1796个。针对核查属实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下发整改督办件,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并上报整改情况报告。由县领导带着问题,到各联系单位进行督查、督办,看是否存在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执纪监督,以严肃执纪促进问题整改
进一步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下访五位一体的“微腐败”问题信访举报机制,“畅通渠道+延伸触角”找准“微切口”,完善案件主办人责任、快查快移、协作办案、成立专案组等机制,集中“火力”对基层“微腐败”“一问责八清理”扶贫领域和作风专项行动等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和“回头看”。加大对扶贫领域责任部门、乡镇和村“两委”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以及农村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共收到“微腐败”问题信访件86件,群众反映问题97个,从重点检查的1796个问题挑选涉及违规违纪问题740个,从严从实核查问题线索,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精准执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牢牢压实基层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截至目前,“微腐败”问题结案709个,给予纪律处分292人,组织处理416人,一案双查48件48人。正在办理31个。      
整改+教育引导,强化震慑确保整改到位
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曝光一人、警醒“四邻”,不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全县已通报 “微腐败”典型案例52件,曝光41件。通过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严守纪律、远离腐败。各单位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警示教育人数达4000余人次。实行“一案一反思、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加强发案单位“点”的反思剖析。要求发案单位针对“微腐败”案件进行深入整改,认真反思剖析,及时回访问效,确保整改质量,并对同类型、同行业进行定点排查,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2017年12月,县纪委在查实栾庄乡9村共15名享受社保、低保人员死亡后其家属继续领取补助资金问题后,随即成立3个核查组对其余16个乡镇同类问题进行排查,21名村干部、5名乡镇干部先后受到党纪处分,组织处理28人,追回资金20余万元,并向县社保局、县民宗局、各发案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县纪委专项办还不定期对发案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有效巩固整改成效。另外,将约谈、廉政提醒谈话延伸到基层,让咬耳扯袖常态化,提醒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高线”、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整改+建章立制,及时堵住制度漏洞
紧紧围绕“服务对象关切点、干部群众关注点、工作持续改进点、违纪问题易发点”等重点,积极开展问作风、问诉求、问症结、问线索“四问”工作,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和征询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梳理排查“微腐败”的现实表现和具体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既清除“病灶”,又拔除“病根”,做到条条细整改、件件有落实。从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存在的制度漏洞入手,进一步规范程序流程,探索有效可行的新方法、新模式、新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48项,力争实现常态长效,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微腐败”。截至目前,已先后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城乡低保复核方案》《农村危房改造规范程序》《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达到“发现一批问题线索,整改一批违规问题,完善一批工作制度”,逐步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的有效机制。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