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区:打出组合拳力促整改“回头看”见实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04 09:52:13  点击数:

 

连日来,宣化区打出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文化素质、编织制度和规矩“铁笼子”、发挥驻村干部监督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一系列铁腕“组合拳”,整改“回头看”取得明显实效。截至目前,对照原清单问题3559件,完成整改3548件,整改率99.7%。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把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文化素质作为“先手棋”,下大力改善领导干部特别是村“两委”干部的年龄、学历和知识结构,对现任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分级培训、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筑牢党风廉政防线。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80余场,培训基层干部2.5万人次,其中仅扶贫方面大型集中学习就已达6次。
编织制度和规矩的“铁笼子”。针对村级“三资”管理等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地带,该区全面加强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村财“双代管”,由各乡镇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各村的每一笔资金先审批后使用,公开、公平、公正处置集体资产和资源,审计部门每年开展一次针对村干部的财务责任和经济责任审计,给村干部戴上“紧箍咒”,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发挥驻村干部监督作用。该区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发挥“驻村干部队伍”长期驻村、了解情况、群众信任等优势,将整改“回头看”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采取入户走访、谈心谈话、设置“驻村第一书记信箱”等形式,不断扩大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目前,通过驻村“第一书记信箱”,共收到涉及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村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投诉举报16件,查实8件。
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把整改“回头看”落实到最基层,做到“不走过场、落地生根”,该区在所辖14个乡镇的313个行政村全部设立村级党风监督小组,对整改“回头看”工作做到“常态化、动态式”监管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审计等部门,组建起6个整改“回头看”联动查处工作组,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和基层“微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及时查处一起”,目前已追责问责16人,移交司法1人,从而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实干为民”的精气神。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