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念好“三字诀”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08 11:45:48  点击数:

 

怀来县找准工作抓手,搭建工作载体,念好“扣、盯、敲”三字诀,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十八大以来,怀来县纪委共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2件,办结61件,其中查实48件,党政纪处分91人,移交司法机关2人。
强化压力传导,“扣”紧责任链条。县纪委从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入手,突出抓好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针对专项活动中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对乡镇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诫勉,提出整改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监督责任。采取交办、督办、跟踪指导、协同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等方式,强化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乡镇纪委履职尽责。实行“一案双查”,推动责任落实。对本地区、本部门发生重大典型案件的,县纪委启动“一案双查”,不但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主管领导、主要领导责任。
强化监督监察,“盯”紧问题整改。专门安排工作组深入乡镇农村,围绕危房改造、低保救济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专项巡察,广泛收集违纪问题线索。县纪委班子成员实行包片督导。县纪委7名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就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通过进村入户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行“1+X”巡察模式,结合常规政治巡察,重点突出群众关心关注突出问题和扶贫及其他民生领域的专项巡察,并派出1个巡察组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对群众举报、督导检查、移交、巡察等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开展问题“清仓起底”行动,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并进行集中排查处置。
严查快办典型案件,“敲”响警钟震慑。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在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的基础上,加大与民政、财政、司法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实现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地查找问题线索。实行直查快办。对群众反映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直接安排查办,在最短时间内初核、立案,并处理违纪干部。公开曝光典型案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媒体公开通报等形式,通报典型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向扶贫领域伸“黑手”的基层干部形成震慑。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