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 > 上级精神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4 09:12:32  点击数:

 

    为更好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深入推进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根据省市纪委关于组织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的部署要求,决定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力、改革创新能力,严明纪律规矩,锤炼过硬作风,严防“灯下黑”,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履职能力不强、自律要求不严、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坚决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
    (二)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提高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信息化技术运用能力,提高运用理论政策的本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发扬严实深细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攻坚克难,锐意开拓进取,以“无需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四)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纪律底线,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接受监督,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五)进一步突破一批重点难点工作。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精准施治、狠抓落实,力争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大学习”,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章、宪法、监察法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扎实开展“读原文、悟原理”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研读《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意识形态问题整治,坚定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全过程。(机关党委牵头)
    1、坚持“每月一主题一研讨”,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一次研讨,采取讲课武、互动式、调研式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责任部门:党委办、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
    2、坚持“党员学习日”制度,加强党支部学习。确定星期五为“党员学习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文件和市委、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特别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党委办、各总支、各支部)
    3、坚持“双月一讲座”,加强机关集体学习。结合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双月组织一场专题辅导讲座,邀请领导或专家学者授课,帮助党员干部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启发思维,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深入推进“机关大讲堂”活动,总支每月一次、支部每周一次,由党务干部或党员干部,就某一专题进行主讲。(责任部门:党委办、办公室、宣传部、各总支、各支部)
    4、坚持定期通报,加强网络在线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省市纪委监委网站以及微信客户端、党建微信群和公众号、干部网课、党员必读APP等开展在线学习。定期通报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利用省市纪委监委网站等平台载体学习情况,特别是学习的点击率、通过率等。(责任部门: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
    5.坚持“每半年一考试一补考”,加强学习成果检验。重点围绕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以及宪法和监察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每月规定学习内容,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学习;适时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每半年组织一次考试和补考,以考促学,以考验学,打牢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基础。(责任部门:党委办、研究室、审理室、宣传部、组织部)
    (二)组织“大培训”,着力增强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强化党员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能力。(组织部、党委办牵头)
    6、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纪委及省市委党校调训任务。根据中央纪委和省市委党校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调训条件和分配名额,选派干部参加培训,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调训工作取得实效。(责任部门:组织部)
    7、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宪法、监察法专题培训班。邀请领导和专家授课,对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宪法、监察法及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与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制度规定等,使党员干部尽快准确把握、熟练运用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组织部、各业务职能室(组))
    8、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实际操作培训班。邀请中央省纪委有关领导或法律专家、委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授课,对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和派驻(出)机构全体干部进行培训,重点讲解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流程和相关规定,使党员干部尽快熟练掌握新的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提高实战操作能力。围绕提升履行监督基础职责、第一职责能力,办好执纪监督专题培训班。(责任部门:组织部、案管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至第十三纪检监察室)
    9、组织综合业务专题培训班。针对不同岗位工作需求,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重点开展信访举报、巡察整改、信息化、党建、宣传、文字综合、公文办理等专题培训。(责任部门:信访室、巡察办、机关党委、宣传部、研究室、办公室)
    10、不断丰富方式方法。以案例模拟、研讨交流、专题网班、以案代训、以老带新、跟案学习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实战技能。强化岗位实践,努力提高谈话笔录制作、函询、调查取证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文书撰写等业务技能。紧贴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聚焦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到先进单位观摩学习,学经验、找差距,开阔工作视野,拓宽工作思路。同时,大力培养业务骨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编写相关教材资料。(责任部门:组织部、党委办、案管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至第十三纪检监察室)
    (三)推进“大改进”,着力严明纪律和培养过硬作风。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发扬严实深细作风,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和“学、查、改”活动,着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防“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牵头)
    11、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和省拍摄的专题片《警钟》,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聚焦反面典型暴露的问题,开展大讨论,组织专题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汲取深刻教训,剖析问题原因,对照检查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同时,深入查找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审查、党风政风监督、执纪监督、巡视监督等方面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建立完善各项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形成长效机制。(责任部门:宣传部、机关党委)
    12、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学、查、改”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四风”问题十种表现,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表现,聚焦办事、办案、办文、办会,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担当精神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制度执行不严、能力素质不高、抓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狠抓整改落实。(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组织部)
    1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不断完善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各机构要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深入调研,形成创新性成果。2018年,重点围绕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政治监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历史经验等专题开展调研。(责任部:研究室、机关党委)
    14、改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实施意见,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切实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用起来。(责任部门:组织部、机关党委、办公室)
    15、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遮丑,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组织部)
    三、具体要求
    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具体抓手。机关党委、组织部、研究室和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大提升”活动领导小组,王秉冬同志任组长,兰池军、王一飞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为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机关党委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整个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落实工作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加强对分管部门开展活动的督促指导,推动所在党支部和分管部门学有所获、解决存在问题、提升能力和水平。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结合实际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狠抓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开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具体研究谋划,认真组织好本支部“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
    (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既要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又要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既要充分运用传统教育形式,又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丰富教育载体,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努力做到新颖活泼、生动有益。要支持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组织的凝聚力,打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
    (四)强化宣传交流。积极宣传、及时推广委机关和各支部的好做法和取得的明显成效,培树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研讨交流、巩固深化成果,推动“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