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律处分条例 > 解读评论
王秉冬:深刻认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11:01:51  点击数:

新修订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彰显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维护纪律权威、推动纪律落实的重要职责,必须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张家口落地生根。

着力提高纪律建设政治性,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党的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新修订的《条例》,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总则中增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等内容;在“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一章中,强调“四种形态”“七个有之”、坚定理想信念、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内容,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进一步筑牢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重大案件查办等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自觉落实到强化监督、审查调查、市县巡察、问责追责等各项工作中,及时发现查处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七个有之”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着力提高纪律建设时代性,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新修订的《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增加对扶贫脱贫、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典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紧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同时,把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变化和要求体现在党内法规中,把执纪与执法有效贯通起来,为履行新使命新任务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的专责监督机关,担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要强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建立完善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发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县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乡村监督哨作用,强化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地落实。要坚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惩腐“打伞”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联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打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各个环节,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着力提高纪律建设针对性,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新修订的《条例》,针对反腐败形势任务,紧紧抓住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新增对做两面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家风败坏等处分规定,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形成强力震慑,推动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要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密切关注“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形式新表现,既解决老问题,又发现新问题,特别是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紧盯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对照检查,拿出整改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对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优先核查,做到快查快办快结;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强化政治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作者系张家口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