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张家口要闻
万全区:抓实“三定”纵深推进 惩腐打伞专项行动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12 10:34:19  点击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万全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总体思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止目前,排查涉黑除恶线索13件,确定涉黑涉恶案件4件,其中2人给予党政纪处理,2人及时移交市纪委,1人移交北京市房山区纪委。

强化线索甄别定性质。制定了《关于建立查办涉黑涉恶案件协作机制的办法》、《与政法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暂行办法》,建立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联动办案机制。凡是政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凡是纪委监委收到的问题线索,一律先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甄别,是涉黑涉恶的,与公安机关同步协查、同步办理,甄别为非涉黑涉恶的,作为一般问题线索分办处理。

筛查“一主三支”定人员。围绕“一条主线”查,分析研判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沿着政法机关、监管部门、党政机关“三条支线”查,针对黑恶势力所涉案件,拉出所涉部门主办人、办案人、审批人清单,查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庇护纵容问题;针对黑恶势力所涉经济领域,拉出监管部门审批人、经办人、监管人清单,查是否存在违规违法审批及不正确履责问题;针对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带“红顶子”现象,查党委政府领导是否存在压事平事、站台撑腰或回避矛盾不敢担当问题。目前,在蔡某某涉恶案件中,处理监管失职人员2名。

精准执纪问责定责任。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的原则,认真梳理分析涉案党员和公职人员是否存在直接涉黑、袒护包庇、间接助长三种“保护伞”类型。精确认定失职渎职和间接助长的区别,准确划分责任,精准执纪问责,树立“查实问题是政绩,查清事实也是政绩”的理念。同时,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基层组织建设、职能部门监管等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