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心得体会
学好党史必修课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7:07:27  点击数:

  万全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杨毅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监督专责机关, 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明理、知史砺行,深刻把握严明纪律在党百年奋进中的重要作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纪律鲜明地写在旗帜上,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整风运动,从“窑洞对”到全面从严治党。 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纪律松弛,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注重学习党的纪律建设的发展历程, 深刻领悟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不懈把正风肃纪反腐引向深入。

  学史增信、赓续精神,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续写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党的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这其中不乏纪检监察先辈的身影,中共五大在武汉产生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一共10名委员,先后8人牺牲战场或刑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仰信念, 体现着纪检监察铁军的光荣传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违纪违法行为勇于亮剑,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学史崇德、德才兼修,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能力本领

  德不孤,必有邻。 无论是井冈山时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是长征途中留下“半条被子”,中国共产党党员由中共一大的几十人至今天逾九千万,正是“德不孤”的生动呈现。 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从先烈先辈先锋身上继承优秀道德品质,以德立身、靠德聚人、用德服人,一身正气、公道正派、光明磊落,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 严格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模范和表率。 要注重德才兼修,立足工作实际,从党史中学习理论知识、汲取思想智慧、吸取经验教训、启迪智慧才干,不断提高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在应对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强本领。

  学史力行、办好实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纪检监察工作就是民心工作,要结合我区正在开展的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聚焦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增量随清,深入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 聚焦改善民生措施落实情况,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医保、司法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四风”问题纠治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靶向纠治,不断以改作风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