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心得体会
在党史学习中坚持为民初心践行群众路线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7:10:47  点击数:

  蔚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伟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基层纪委工作面对更多的是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权力运行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要把践行为民情怀、走稳群众路线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为民造福的过程中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践行人民至上,以民心所向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强化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 更好地保持初心、 完成使命。2020年,蔚县纪委监委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围绕“四个不摘”落实、扶贫领域形势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8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办结,84件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有力遏制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 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存专项监督,推动实现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两项重要指标在春节期间改善幅度全市排名 “两个第一”的优异成绩,全力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更要紧盯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紧盯群众身边可能存在问题的“风险点”开展精准监督,持续纠治对接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就业创业、 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消除基层腐败生存的土壤,有力保障全县“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践行植根人民,以民情所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点

  群众关注的就是纪委监委务必紧盯的,开展党史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纵观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特点,大多涉案金额小、干部层级低,但直接侵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破坏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九级风浪”之势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 在保持高压震慑的同时,要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制度建设,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和提醒函等手段,堵塞漏洞、促进整改,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做好警示教育片摄制工作,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个案剖析,以案示德、以案示纪、以案示法,做细做好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让党员群众既看到治标的力度、又感受到治本的长效,实现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践行服务人民,以民意所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宗旨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要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把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工作宗旨。 监督检查中,我们发现,面对人民群众,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有的不愿深入艰苦地区、不愿同群众打交道;有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事难办等等,这些问题都与服务人民的宗旨水火不容,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难点和堵点。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监督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推动作风持续好转。要在蹲点调研、开门接访、带信下访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努力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家门口”,推动检举控告动态清零、增量随清,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