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心得体会
学党史、转作风、开新局
持续推动沽源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10:42:18  点击数:

  沽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  冬

  党的百年奋斗史蕴含了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凝聚了革命先烈伟大的政治品格和人格魅力。在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更加自觉地把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动力。

  一、在深研党史中提高党性修养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铭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在历史信仰中汲取精神力量。纪检监察业务是纲,党的理论是魂,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衍变和发展,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职责定位,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六条规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新理论、新举措,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职责就是维护党的纪律和权威,即便在不同时期作出了相应调整,但根本职责归纳起来就是“两个维护”。沽源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监督首责,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在思想洗礼中狠抓作风建设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筑牢政治灵魂,传承过硬作风。作风建设始终是一项永恒课题,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强作风建设已成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深化“三转”,其中转作风的目的就是要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要求。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沽源县纪委监委坚持从机关作风建设抓起,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作风、提效能,持续完善18项内部工作机制,树牢制度刚性,常态化开展内部自查,以作风攻坚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三、在理论底蕴中增强斗争本领

  通过学史明理不断丰厚思想理论底蕴,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立足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沽源县纪委监委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培训同部署、同推进,先学党史统一思想,再开展业务培训,既要研讨党史感悟,又要交流业务经验,实现政治理论武装和业务水平双提升。认真谋划监督工作要点,落实“三级”谋划制度,调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性。突出监督实效,以“首都两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纠治“四风”问题为主线,带动其他专项治理常抓不懈,为沽源“十四五”顺利开局提供纪律保障。

  四、在实践活动中厚植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工作是群众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沽源县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政治任务,筛选“三个多”,找准目标解民忧,把群众诉求多、干群矛盾多、信访积案多的行政村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村;明晰“四个一”,动员部署抓实效,县纪委监委机关每一名党员联系对接一个村的农村“监督哨”,深入了解一个行政村的“急难愁盼”问题,至少解决一件群众难事,不断筑牢心中的人民情怀;聚焦“五个有”,定期晾晒比成果,做到心中有群众、过程有感触、脸上有笑容、思想有升华、工作有提升,真正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