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8:30  点击数:

感恩奋进 决战决胜 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张家口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8月16日)

  武卫东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张家口进入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感恩奋进、决战决胜, 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张家口篇章!

  这个主题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满怀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在顽强奋斗中的深刻共识,是众志成城奋进新时代的坚定目标。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经受住了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难关,冬奥会筹办从规划设计到全面就绪,脱贫攻坚从负重奋起到圆满收官,“首都两区”建设从申报启动到纵深推进,新冠肺炎疫情从突发应对到常态化防控,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做到中央有要求、我们有行动、落实见成效,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张家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取得重要成果。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系统学习、全面落实。全国、河北、张家口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倾力国家大事,冬奥会筹办全面就绪。坚持一流的规划、一流的建设,76个冬奥项目全部如期完工,“雪如意”“冰玉环”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场馆认证和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成功举办,场馆运行和各项赛会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推进,组织指挥体系持续优化;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落地生根,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制定完成。冬奥筹办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和社会各界普遍赞誉。

  ———坚持精准方略,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啃下了“硬骨头”、打赢了“翻身仗”,2018-2020年连续3年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进入“好”的行列。全市12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9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空心村”治理基本完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垣大地书写了筑梦小康的恢宏篇章!

  ———筑牢生态屏障,“首都两区”建设纵深推进。 实施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PM2.5平均浓度降至23微克/立方米;打出了“压水、节水、控水、蓄水、治水、引水”组合拳,在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完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造林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国家森林城市通过动态监测。大好河山张家口更加美丽宜人、生态宜居!

    ———扛起战疫责任,构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最快速度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努力出色完成了驰援武汉和石家庄任务,全市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和医护人员零感染。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舍生忘死,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书写了坚韧不拔、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敢于胜利的壮美史诗!

  ———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增长方式全面优化,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取得13项 “第一”, 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保障,“四方协作机制”和“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等活动深入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9项改革全国领先,我市成功入选全国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公交都市”试点。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唯一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崇礼论坛、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等成为国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主动融入协同发展,京张同城化格局加速构建。宁远机场新航站楼建成投运,京张高铁和崇礼铁路通车运营,京礼、京新等高速建成通车,张家口进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亿华通、智慧互通等一批产业项目在张家口落户;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获批运营,海淀外国语学校怀来校区、北京101中学(张家口)实验学校、北京安贞医院(张家口)心脏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京张同城化未来可期!

  ———践行为民宗旨,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科教文卫体等事业健康发展, 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新实施信访工作 “三项机制”,开展“十项清理”行动,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县乡村换届圆满完成,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三基”建设成效明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主阵地进一步巩固。激励担当作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广大党员干部勤勉干事、激情工作,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对人大、政府、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等工作扎实推进,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巩固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张家口舰”正式列装海军舰队。张垣大地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的浓厚氛围,汇聚起了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领航定向!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亲切关怀!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是历届市委持之以恒、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上下拼搏竞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张家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张部队、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驻张中省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张家口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冬奥会压力增大,高质量推进“首都两区”建设任重道远,新兴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县域经济总量小,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狠下功夫解决好。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坚定的信念、非凡的勇气、昂扬的斗志推动各项事业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未来五年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时代主题。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宏观大势和新的历史方位下准确把握张家口的未来。

  未来五年,张家口拥有的特殊机遇优势更加凸显,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年来两次亲临张家口视察,亲自谋划推动京张携手筹办举办冬奥会国家大事,作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必须时刻满怀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向前!

  未来五年,张家口完成好重大政治任务更加紧迫,必须以决战状态、决战力度、决战作风确保决胜。我们要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加快本地发展;要完成“首都两区”建设阶段性目标,筑牢首都生态屏障;要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国家能源革命趟出新路。我们必须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书写忠诚。

  未来五年,张家口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必须以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全局添彩。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大背景下,张家口建成“首都两区”,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战略意义更加重要。我省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办好‘三件大事’、开创‘两翼’带动发展新格局”,我市被寄予厚望。张家口的发展,不仅关系自身,更事关全省乃至全国大局。我们必须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在服务保障首都中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未来五年张家口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窗口期、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步入了跨越腾飞、全面振兴的重要关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和改革创新,聚力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感恩奋进、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张家口篇章。

    主要奋斗目标是:

  ———高质量完成冬奥会筹办举办任务,持续落实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大力发展奥运经济,打造奥运与区域发展互促互动的标杆城市。

  ———高质量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生态兴市、

  生态强市的典范城市。

  ———高质量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体育文化旅游胜地,打造服务保障首都、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目的地城市。

  ———高质量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成首都绿色能源供应基地和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城市。

  ———高质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与雄安新区“两翼”互动齐飞,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高质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未来五年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办好国家大事,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倾力奉献

  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统筹赛前、赛时、赛后,实现成功办赛与区域发展相得益彰。

  精益求精推进赛前筹办,确保办赛精彩。以战时状态,精细精准推进筹办工作,确保按时全面到位。全领域查漏补缺。对场馆设施、运行体系、服务保障等全面优化,日运行、日调度、日反馈,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全要素测试检验。扎实做好场馆认证和测试赛有关工作,强化方案融合和实战演练,积累办赛经验。全方位升温预热。精心筹划各项活动,深化冬奥氛围营造,人人宣传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使冬奥之城成为张家口新名片。

  严谨周密做好赛时保障,确保万无一失。健全完善赛时运行指挥部体系,融合完善日运行计划。严而又严加强疫情防控。科学设置监测、检测、隔离、救治场所和设施,实行全流程闭环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细而又细做好赛时组织。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日运行计划,强化协调联动,保证赛事安全有序进行。实而又实强化运行保障。强化赛时能源、交通、水电气讯等运行保障,做好应急准备,实现高效顺畅运行。

  大力发展奥运经济,确保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冬奥遗产可持续计划,因势发展奥运经济。着力做好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工作。积极承办举办体育赛事,发展会展经济等新业态,使冬奥核心区成为国内外体育、文化、科技、商务交流的重要基地。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落地生根。完善推广体系,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张家口贡献。大力推动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国家冰雪运动装备生产基地。充分释放冬奥效应助推区域发展。紧盯全季全体育、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重大示范项目,打造体育运动、文化展示、健康休闲、医疗康养、研学团建融合发展的绿色长廊。

  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把张家口打造成为充分展示办奥成果、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窗口!

    (二)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作为发展奥运经济、建成“首都两区”、促进协同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抓手,实现纲举目张。

  高起点高水平编制规划。按照高定位、大框架、优生态、促协同、为民生的思路,认真搞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构建联动格局。紧密对接上位规划,立足交通、资源、产业优势,科学划定功能定位,合理优化空间布局,串点成线、连线成廊、以廊促面,构建“两核三廊六区”格局。注重协调推进。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筹办举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两区”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有效衔接、一体推进。强化重点突破。谋划一批区域性、战略性、关键性项目,创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通过带状聚集、组团式发展壮大特色功能集群,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强化支撑。

  系统性创新性打造平台。聚焦投融资、项目承载、运行管理各环节,打造多维度推动的工作格局。建立项目承载平台。加快建设协同发展平台体系,在共建共享中促进协同发展。创新投融资平台。会同战略合作伙伴,多形式搭建资本平台,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建强服务管理平台。注重引进和培育供应链管理企业,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夯实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基础。

  全领域全方位服务保障。结合协同发展“十大基地”,合理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基础功能。加快公共体育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建立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融为一体、与全域旅游相匹配的便捷化、高质量、全覆盖的旅游康养服务体系。强化政策供给。对接国家和省各类支持政策,加大市、县(区)政策配套力度。健全协同机制。与京津冀重点区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建共享、互促共进。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建成“首都两区”的重大赋能。我们一定要满怀感激、乘势而上,在全力服务保障首都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

    (三)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立足建成“首都两区”,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绿色城镇为载体、以绿色产业为支撑、以绿色能源为动力、以绿色交通为血脉,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构建绿色生态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增绿、净土”行动。提升生态质量。统筹推进生态建设、污染防治,高标准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建设、修复工程,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环境支撑能力。严格生态管控。强化资源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体系,确保资源可持续、环境可承载。放大生态效益。开展国家现代草牧业发展等试点示范,加快湿地公园、草原公园、示范牧场建设,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争取跨区域购买生态空间试点,推动生态价值更好转化为经济价值。

  构建绿色城镇体系。高水平编制并实施好国土空间规划,着力优布局、提品质、促更新,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域优化城镇布局。严格落实“五级两规一导则”,强化中心城区功能,积极推进区划调整,培育市域副中心城市,提升县域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城镇格局。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坚持“老区强功能,新区出品位”,在高铁新城等重点区域建设现代化中央商务区和城市会客厅,打造城市新地标;统筹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建设郊野公园、慢游廊道,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大力推广绿色建筑。落实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大力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推广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到2025年,全市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40%以上。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动能转换,发展绿色经济。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围绕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强化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滚动实施“百项技改”工程,严格环保约束,加快实施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支持宣钢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强化全产业链数字赋能。充分发挥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作用,争取建成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骨干节点,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抓紧启动成立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张家口数据与应用分中心,助力数字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全市智慧农业云服务系统,发展智慧农业。

  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积极推进规模化开发。大力实施“源网荷储制融”一体化项目,推进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千万千瓦级“光伏+”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千万千瓦级智慧风电基地,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000万千瓦。积极推进大容量储能。推进百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储能工程,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大型储能基地和高密度储氢战略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储能规模达到300万千瓦。积极推进智能化输送。加快建设支撑绿电坚强智能电网,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跨省跨区输送通道和区域电网配套,畅通绿电和氢能外送通道。探索建设国内首家专业可再生能源交易中心,积极参与碳交易。积极推进多元化应用。深化“四方协作机制”,推广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推动绿电在清洁供暖、制氢、充电、高端制造、大数据等生产生活领域高比例应用。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到45%以上。以创建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快氢能产业“源制加储运”全链条发展,力争到2025年氢能及相关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

  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突出 “畅通、绿色、智慧”,打造枢纽城市、公交都市和畅享交通示范城市。优化高效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动车所、主城区轨道交通、连接省会高铁等重点项目,打造轨道上的张家口;完善高速公路网,提升畅联京津冀、辐射晋蒙、贯通市域水平;完善公交服务体系,实施全市域交通公交化改造,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大力发展低碳交通。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站、充电桩、加氢站及配套设施建设。到2025年,公共交通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全覆盖。完善慢行系统,加强与公共交通系统衔接,大力推广绿色出行。提升交通组织化水平。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健全智慧交通综合管理体系,建好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平台,完善掌上公交应用系统,打造“交通蓝色大脑”。

  绿色是张家口最厚实、最靓丽的底色。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把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新路走实走宽阔!

    (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以改革激发新活力、以开放打造新优势、以创新催生新动能,着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规划、政策、评估体系,放大改革整体效应。完善规划体系。坚持“多规合一”,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首都两区”建设规划、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为支撑,构建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并严格执行。健全政策体系。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加强便民服务。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行政事业编制“周转池”、融资租赁担保等政策。强化评估体系。对规划执行、政策落地、项目推进等全周期跟踪问效,统筹开展风险评估、阶段性效果评估、总结评估,提高决策科学化、政策精准化水平。

  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汇聚资源、拓展空间,打造对接外埠、沟通“丝路”、面向世界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强国际交流交往。加强与冬奥城市、友好城市、国际组织的交流,深化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领域交往。扩大崇礼论坛、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影响力,支持怀来县打造世界级葡萄文化产业园,培育对外开放名片。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积极谋划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和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实行外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支持本地企业“抱团出海”。深化区域合作交流。围绕“六大产业”,立足京津冀,放眼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用好“六张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推广投资项目承诺制,提高项目履约率,加快项目建设。

  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大力实施科技强市行动,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培强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研发机构建设、对外合作交流支持力度,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之势。做大创新载体。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对接京津雄共建科技研发平台、中试基地、孵化器、产业园,打造京津雄科技成果集中转化地。优化创新生态。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人才链、资金链,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建设好“人才家园”,打造国际新平台、事业新基地、生活新家园。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聚焦市场所需、群众所盼,着力疏“堵点”、消“痛点”。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推进以承诺制为基础的极简审批,全面推行政府“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着力解决“旋转门”“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全领域、全职员、全方位优化服务。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垄断市场、阻工扰企、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坚决查处人情执法、关系执法、不按程序办事等问题,让每一个市场主体享受到公平正义。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市场生态。

  发展无止境,改革开放创新无止境。我们一定要以改革的魄力、开放的姿态、创新的锐气,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五)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面提升县域发展整体水平

  坚持强县与富民相统一、城镇和乡村相融合,加快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

  培强立县富民产业。坚持产业强县、项目立县,创优势、强支撑、抓集聚。壮大优势产业。围绕

  “六大产业”,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进一步明确县区产业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差异化发展。强化项目支撑。大力引进产业项目,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广纳就业,厚植财源。以“两新一重”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集聚发展。实施开发区能级提升工程,带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支持经开区构建“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引领作用,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突出“衔接、融合、引入”,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坚持以“衔接”为重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对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要求,用足用好过渡期帮扶政策和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以“融合”为核心,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市政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科学布局建设中心镇,合理撤并散落村庄,构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坚持以“引入”为路径,提升乡村发展支撑力。以沿路、沿河、沿山区域为重点,加快布局一批特色小镇,引入市场主体,实施小区域整体规划建设,促进城乡良性互动。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扩模升级。拓宽发展空间。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行业和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壮大规模实力。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支持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上市,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优化发展生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注重建章立制,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我们一定要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共同进步!

    (六)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宣传思想文化事业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大力实施文化软实力提升行动,全面彰显冬奥城市的魅力与风采。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深化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魂、固本培元。强化舆论引导。坚持内宣外宣一起抓、线上线下齐发力,健全新闻发布、媒体沟通和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强化正面引导,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管理,持续开展“净网”行动,确保网络空间正气充盈、清朗安全。

  全面提升社会文明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塑造新时代张家口精神。突出以文化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办好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美德、弘扬正气。强化实践养成。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先进典型评选,拓展志愿服务,在耳濡目染、参与践行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加强约束管理。全面落实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强化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社会公德等领域专项整治,规范行为举止,促进习惯养成。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不断提高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化团体扶持力度,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做强文化产业。以影视小镇建设和影视产业发展为带动,推动文化产业与体育、休闲、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将文化“软实力”打造成发展“硬支撑”。叫响文化品牌。加快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加强地域特色文化发掘研究,加大泥河湾遗址群、大境门、张家口堡等宣传保护利用力度,提升张家口历史文化影响力。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明沃土、点亮精神灯塔、彰显独特内涵,让张家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蒸蒸日上、焕发容光!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民健康、全面发展。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排查监测预警。严格重点场所、重大活动、重点人群管控。强化检测检验,完善快速响应机制,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传播。严守“三道防线”,坚决拱卫首都安全。提升应对救治水平。做好防疫物资和药品储备,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主动发现、科学应对、果断处置。完善疾控长效机制。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完善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保基本、守底线、惠民生。推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完善就业服务大数据平台,精准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织密社会保障网。完善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深入做好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工作,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到202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滚动实施民生工程,下大力解决好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城区停车难、农村厕所改造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构建基于产教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特殊教育,大力推进城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培育名校长、名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人民教育。加快建设健康张家口。建立全民健康档案,推动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京张医疗合作,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深入推进安居工程。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满足刚性住房、改善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需求,让生活工作在张家口的每一个人都居者有其屋,安居乐业。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治理格局,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极限思维,全力抓好各领域安全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 “双创四进”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网格化实战应用水平。加快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社会治理大联动中心,完善农村(社区)“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和“四级网格”体系,整合各类网格平台资源接入市级政务云,形成“上面一朵云、下面一张网”。着力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扩大信访工作“三项机制”成果,健全完善指挥体系,持续开展“三无”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推动老访清零、新访不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牢牢守住人民的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举旗帜、夯基础、强队伍、转作风、聚合力”,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高举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强化政治自觉。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学深悟透。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成果,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消化吸收、贯彻落实,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注重素养提升。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对党员干部分层分类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注重转化运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运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发现解决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水平。

  强化“三基”建设。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十杰百优”先锋争创活动为抓手,推行大党建工作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强化党建引领治理,优化“空心村”治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党组织设置,扎实做好社区、高校、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锻造中坚力量。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做好重点人群和薄弱环节发展党员工作,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让党员队伍成为“先锋队”。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和改进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完善“大党建”智慧平台,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提升组织群众、引领群众和服务群众水平。

  打造先锋队伍。坚持“明导向、促担当、严奖惩、强监督”,打造忠于党、忠于事业、忠于人民的干部队伍。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以忠诚的心、善良的心、公平的心、勇敢的心看干部、用干部,把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地树起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鼓励担当创新。精准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做好 “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严格激励惩戒。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大力选拔使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强化智力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财政、税收、住房等政策,突出重点领域培养人才,紧扣重大战略凝聚人才,立足重点产业招揽人才,依靠优质服务留住人才,建设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弘扬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全市唱响“解放思想、担当负责、勤勉务实、一心为民、较真碰硬、清正廉洁”的主旋律。坚持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束缚,创新方式方法,以全新的思维理念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坚持担当负责,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事不避难、志不求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坚持勤勉务实,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只争朝夕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做扎实。坚持一心为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坚持较真碰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畏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持清正廉洁,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紧盯“关键少数”,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凝聚干事合力。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落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支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开展工作,支持人民政协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知情出力。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汇聚不断奋进的磅礴力量。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在决战决胜交好两份优异答卷中建功立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同志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感恩奋进、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为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张家口篇章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