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张家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10:40:27  点击数:

(2022年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于2022年1月30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96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武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晓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交好两份优异答卷,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引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分析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对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进行系统部署。王东峰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武卫东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就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把握一体推进的方法论,对标走在前列的高标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圆满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民生民利、凝聚民心民意。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坚定不移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凝心铸魂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始终坚守“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始终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引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聚焦“交好两份优异答卷”抓监督,全力以赴抓好赛时监督,推动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建成“首都两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抓监督,紧盯信访矛盾化解、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经济安全、社会面管控,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和保障制度执行抓监督,抓好对“关键少数”、对用权环节、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第二,更加自觉坚定反腐败政治定力,持续释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着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优先查办“七个有之”政治问题。深化粮食、供销、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办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医疗物资招投标、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注重防范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风险。加大追逃追赃防逃力度。推进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着力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大力推进清廉张家口建设。加强审查调查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建设。

  第三,更加精准有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治推动工作消极应付、抓而不实问题;坚决纠治对待群众和市场主体冷硬横推、效率低下问题。聚焦薄弱环节,紧盯“三公”经费、重要节点、违规吃喝、移风易俗,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纪问责,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问题,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效果。

  第四,更加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整治教育、医疗、社保、食品药品安全、住房、执法执勤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铁腕惩腐,深入开展常态化“打伞破网”。坚持亮剑基层“微腐败”,严查雁过拔毛、截留克扣、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整治干部作风简单粗暴、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三资”管理混乱、村务公开不规范等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发挥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推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第五,更加有力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构建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监督体系,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主体,更好发挥制度优势。切实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督导指导;派驻机构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持续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效果,研究制定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启动实施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强化基层监督工作效果,巩固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用好村级监督力量,进一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第六,更加突出抓好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体系建设,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优化内控机制,科学设置前中后台,向信访要效率,向案管要规范,向审理要质量。强化制度落实,注重学习制度系统化,配套制度体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能力,锻造硬核业务能力,提高自我监督能力,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恩奋进、决战决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引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