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2:41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在石家庄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纪委委员53人,列席150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行动指南,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分析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对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王东峰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强调要高度警醒,扎实有效推进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守“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不渝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引领方向、指导行动,做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有力维护者。必须深刻领悟践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把握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实现路径,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必须始终捍卫“两个维护”,确保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含糊、不动摇,不逾越、不破坏。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永远不脱离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稳字打头、进字用力,确保稳中有进,进时要稳。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秉持严的态度,坚持严的标准,实行严的监督,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和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监督落实“两个确立”根本政治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底气充盈地拥护核心、不折不扣地维护核心。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四个加快”“六个扎实”和“三个扎扎实实”,督促推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等重要任务落地见效。监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党中央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维护政治安全重要部署、聚精会神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的落实,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监督保障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紧盯“关键少数”,抓住治权关键,督促执行民主集中制,从动议、决策、执行和责任四个环节,加强对履职用权全过程监督。监督保障制度不折不扣执行,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二,重拳惩治腐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优先查处“七个有之”政治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严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失职渎职或滥用权力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腐败问题。严查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以及供销、政法、医疗、科研、高校等领域的腐败问题。防范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风险。防范权力与资本相勾连产生腐败的风险。深化“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抓问题整改,堵塞漏洞抓建章立制,固本培元抓廉洁文化建设。健全审查调查工作指导体系,提高惩治腐败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

第三,严厉整饬作风,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问题;纠治文件讲话、会议、调查研究、检查考核和群众工作中的加重基层负担、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严肃查处享乐奢靡,坚决整治铺张浪费,狠刹违规吃喝歪风。坚持治树并举,涵养新风正气,大力培树为民新风、务实新风、清廉新风、治家新风。

第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推进乡村振兴情况监督检查,严查化公为私、中饱私囊,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

第五,稳步推进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协助党委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十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进一步深化省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

第六,优化内部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建立既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运行通畅的内治格局。优化内控机制,做精信访头道工序,强化案管枢纽作用,把好审理最后关口。强化风险管控,严防道德、纪法、安全风险。深化制度建设,让制度够用、好用、管用。净化干部队伍,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加强能力本领建设,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有为、笃行不怠,奋力书写燕赵大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