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纪国法 > 省市规章制度
省委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5:25  点击数: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全文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奋力开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任务

(一)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历史学习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增强历史自信和理论自觉

1.强化党史学习培训。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把党史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网络学院要把党史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进一步充实党史教育课程,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提高党史教学质量。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2.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领作用,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引领作用,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引作用。领导干部要列出年度重点书目进行学习。

3.强化常态宣传宣讲。继续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各级各类媒体精心办好党史网站和专题专栏,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持续推出导向正确、质量过硬、形式鲜活的理论读物和融媒体产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全社会广泛学,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觉悟。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载体,把“四史”宣传教育更好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综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学校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

4.强化学理研究阐释。组织思想理论界精干力量,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深入开展党史研究阐释,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选题,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注重人才培育,扎实推进党史学科建设,推荐选拔一定数量的党史理论研究专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5.强化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功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红色资源统筹规划、保护利用机制,大力推介、持续丰富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打造河北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走进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致敬革命先烈,拜访慰问老革命、老党员、老战士等,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二)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

6.加强党性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定期组织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不忘初心”、“再上太行”等党性教育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的根本政治优势,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7.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用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个精神殿堂,用好我省独特红色资源,持续办好系列党史主题展览,不断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深入挖掘革命英雄事迹,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8.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斗争精神教育。利用专题培训、集中宣讲、媒体传播等形式,及时深入解读国际国内形势,解读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深刻认识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特殊使命和形势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上来,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坚决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牢记“国之大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提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本领和水平。注重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战胜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

(三)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完善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定期深入基层,全面了解群众需求、体察民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每年要研究确定若干重点调研课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加强调研统筹、改进调研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

10.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压实责任,确保实效。省市县三级党政领导班子要立足实际,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加强城乡公共服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解决困难群体实际问题等,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建立项目清单,做实政策措施,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擂台赛、电视问政、新媒体平台等特色品牌效应,发挥电视问政监督促进作用,继续用好“阳光理政”、民生直通车、“问政河北”等新媒体平台,推广“互联网+媒体+政务”模式,打造为民办实事特色品牌。

11.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和党员志愿服务,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四)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持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1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13.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剖析,认真抓好整改。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找出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改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抓好政治巡视巡察,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三、组织领导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政治站位,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作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级,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听取意见、随机查访测评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列席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具体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创新方式方法。对党史学习教育中举办的各类展览,开展的特色活动、宣传宣讲、文艺创作等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出版图书、拍摄视频、开设VR展厅等形式,打造立体化、渗透式、常在线的党史学习阵地。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抓好流动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的学习,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