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没有担当难啃“硬骨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2-20 09:02:03  点击数:

     财政部、科技部近日通报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落实督查情况,指出有些单位责任担当不够,不敢啃“硬骨头”。突出表现为,有的单位不敢触碰涉及单位、项目组、科研人员之间利益关系的问题,未能及时对间接费用和绩效支出管理规定、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等进行研究细化,政策激励效果未能充分发挥。

    全面深化改革不可避免地要碰到“硬骨头”,碰到“硬骨头”绕着走,不愿啃、不敢啃,改革的阻力就无法破除,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具体到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改革,也会碰到“硬骨头”,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就有不少,有些长期存在,可谓又老又硬。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坚持“放管服”结合,通过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更好地适应科研活动规律和特点。执行到位,不仅能够把“硬骨头”啃下来,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但就通报的问题看,一些单位却存在选择性执行的情况,面对同事抹不开面子,触及利益丧失了原则。

    组织把一个岗位交付给领导干部,赋予他的不只是权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责任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敢于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如果不想得罪人,放不下眼前的那点利益,甚至奉行独善其身追求所谓的“清誉”,就谈不上担当,更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更甚者,则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纵观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件,类似的问题并不少见。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案就是其中一例——大面积贿选的“硬骨头”早就暴露在他面前,他不是迎难而上啃下这块“硬骨头”,反而打起了“太极推手”,最终导致了惊天大案的发生,他自己也因玩忽职守受到惩处,值得警醒。

    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实中,当然也不乏敢于担当的先进典型,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改革怎么可能不触及利益,怎么可能没有争议?该担当时必须担当。”人称“法院司法改革最得力干将”的邹碧华面对人情与利益,面对同事“悠着点,少得罪人”的劝诫,毅然选择了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若不想被时代抛弃,便必须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